山东农大:党支部扎根“三农”一线

2019-02-15 13:1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海政

  “2017年8月9日,阴天。梨园郭村的郭树明发微信来,说出蝉时来不及捉的,就顺树爬高够不到了,很快就羽化了,得想个既能及时收蝉又简单实用的好办法。”“2018年9月22日,晴。今天支部研究生跟着叶老师到滨州,和阳信县共鸣金蝉养殖合作社结成了对子,我感到今后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这是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梁云飞在厚厚一本“工作日志”中记下的两条日记,这本日志记录了他和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共鸣金蝉养殖合作社对接金蝉养殖培训一年多以来的大小事务。奔波于农田和实验室之间,梁云飞并不孤单,与他结伴而行的,还有来自不同专业但在同一个党支部的同学。

  近年来,山东农大党委把学生党员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成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把党支部建在农业科技服务生产实践最前沿,让农民得实惠,让学生受锻炼,让鲜红的党旗在“三农”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学习在田间地头进行

  阳信县是全国知名的“鸭梨之乡”,牌子虽响但产业单一。2005年,动了心思的“能人”胡延和用仅有的10万元存款,在当地承包5亩地,搞起了金蝉养殖,可摸索了两年,金蝉全都死光了。几经辗转,他找到了山东农大植保学院教师叶保华。

  “我那时候年轻,学院领导觉得我有热情,跟学生好沟通,让我兼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叶保华说,“学院让我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就是要让我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实践,把两个事结合起来干。”

  山东农大植保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下设植物病理学与菌物学、昆虫学与森林保护学、农药学与烟草学3个党小组,其中博士生16人,硕士生31人。“我们的支部学习经常就在田里进行,不仅要学理论,还要结合生产实际谈体会,有些生产问题的解决、发展思路的规划就是在‘三会一课’上碰撞出的火花。”叶保华的学生梁云飞说。

  从2007年开始,在他们的帮扶下,胡延和弄清了金蝉卵枝保存技术、蝉卵集中恒温孵化技术、金蝉快速育成技术等关键性技术条件,还和当地农民一起搞活了林下经济。“现在每亩地里卖金蝉比卖梨还挣得多。”养殖户朱云涛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如今,金蝉养殖合作社已经发展到社员146户,全国合作的养殖户超过3000户,养殖面积4万余亩。仅滨州境内,养殖面积就超过2000亩,2016年实现亩出蝉1.6万个以上,亩纯收益超过6500元,带动阳信县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金蝉流通市场。

  “党员的初心、使命、先锋作用,都在服务一线生产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梁云飞说。

  研究生党员在农家小院里成长

  “多亏了这些研究生,从土元养殖模式到饲养土配制方法,从养殖技术到虫害防治,都手把手地教给咱。”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前崔村党支部书记杨立民和村民们一提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总是把这群研究生党员夸个不停。

  前崔村是一个“巴掌”大的小村庄,全村只有90户370多名村民,人多地少,收入微薄。2012年,前崔村党支部与山东农大植保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搞起了土元综合养殖项目。

  “一个土元鸡蛋3块钱,一只土元鸡卖300块,咱只管按步骤养,农大的专家和研究生都来指导。”小小的土元,给养殖户崔宏亮一家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储亚平、刘英杰、李佩玲等几名研究生党员没课就到村里去。每到周末,崔宏亮家屋里屋外,站着的、蹲着的、坐着的,几十个养殖户争先恐后咨询自己家碰到的问题。

  研究生党员帮村里建成了土元养殖车间、土元鸡舍、土元鸡散养林地、土元晾晒场、土元鸡宰杀及包装车间等。村党支部牵头,采取村集体和部分村民入股、以合作社为管理主体、公司化运营的模式,成立了利津县前崔土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东营市金元宝虫业养殖公司,建起土元综合养殖示范基地,形成了立体循环生态综合养殖模式。

  “去年,俺村共生产土元干货一万多公斤,土元鸡一万只,总共卖了230多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杨立民说。这些研究生党员,也正是在崔宏亮家这样的一个个农家小院中实践成长着。

  学校在助力“三农”发展中育人

  “这几年,学校党委在如何发挥好党支部育人作用上做了大量的创新和探索,把党建工作和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把支部建在‘三农’服务第一线,不仅可以发挥出党支部在服务社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更能让支部成员得到充分锻炼,尽快成长成才。”山东农大党委书记徐剑波说。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与地方产业结合,到产业一线找课题、做文章,助力“三农”发展。

  该校研究生党员张广杰到临沂等地指导利用闲置烤房繁育烟蚜天敌瓢虫和转化烟秸白星花金龟,用这项技术,可使每个烤房年增收2500余元,同时实施生物防治和烟田废弃物的循环开发利用,大大提升了烟叶的品质,改善了烟田的生态环境。

  2017年,山东省小麦条锈病大爆发期间,研究生党员曹欣然、刘保友积极参与烟台市小麦条锈病的普查工作,并根据气象条件,利用专业知识预测小麦条锈病的始发区域,及时发现发病叶并就地铲除,做到“发现一点防治一片”,防止了该病害在烟台地区流行,保证了当地小麦产量。

  该校研究生党员张大鹏采取“公司+高校+村集体+贫困户”合作模式,通过蝗虫产业扶贫,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既解决了贫困户技术和销售两大难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每亩年增收1280—2880元。

  “学生党员深入‘三农’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加深了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培养了学生服务国家、服务农民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促进了学校整体育人质量的提升。”山东农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美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航天局计划发射新探测器探索宇宙起源

    美航天局计划发射新探测器探索宇宙起源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美国航天局日前宣布,计划2023年发射一个新探测器,以绘制更清晰的宇宙地图,探索宇宙如何进化及银河系行星系统的生命元素情况。这个新探测器的全称是“宇宙历史、再电离时代和冰探测器分光光度计”(SPHE...[详细]

    02-15 13-02新华社
  • 银河系寿命“延长”了6亿年

    银河系寿命“延长”了6亿年科技日报北京2月14日电。据美国趣味科学网近日报道,科学家此前推测,银河系将于39亿年后与仙女座星系相撞,但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两者将于45亿年后相撞,这意味着,银河系的寿命“被延长了6亿年”。[详细]

    02-15 13-02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