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善谋?山东省委书记讲了曲师大的案例

2019-02-11 16: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李兆辉)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讲到领导干部如何提高“善谋”的本领时,刘家义不仅讲了诸葛亮“草船借箭”、赵括“兵败长平”、马谡“痛失街亭”的历史典故,还跟大家分享了海南蜈支洲岛保护性开发和曲师大“中国教师博物馆”项目的现实案例。

  刘家义说,决策是落实的起点,很多工作是从脑子里先“开局”,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领导干部应当比别人看得远一点,这需要把握规律和趋势。

  他强调,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没资源,如果什么条件都具备了,还要领导干部干什么?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地之势,借的是时空转换;赵括“兵败长平”、马谡“痛失街亭”,败在“空谈误国”,败在“纸上谈兵”。海南有个蜈支洲岛,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短短两三年就打造成5A级景区,年门票收入超过3亿元。我省沿海无人岛屿有500多个,是不是可以在保护性开发上做一些探索。最近,曲师大策划了“中国教师博物馆”项目,得到了教育部肯定和支持,这件事就很好。

  刘家义说,“善谋”要集思广益,决策环节参与面越大,越有利于形成共识、推动落实。省委确定,研究经济工作的某些专项会议,要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凡民生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与;凡专业决策,尽可能多请专家学者参与;凡社会治理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要实行公开“听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开门决策”意识,逐步实现制度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新春走基层】在紫禁城里体验别样年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荣蓉)今年春节,故宫博物院推出了“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给游客一种全新的过年体验。[详细]

    02-12 16-02国际在线
  • 过年你还K歌打牌搓麻?快来看看今年流行的新民俗

    “今年春节干啥了。“文化堆儿”里品年味春节还在K歌、打牌、搓麻“老三样”。[详细]

    02-12 16-02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