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青少年的心 孔子研究院不再“学究”了

2019-02-11 11: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姜国乐 孟 一

  1月24日,8名济宁学院附属中学的学生跟着老师来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图为孩子们在进行拓印体验。(□记者 孟一 报道)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时说

  □ 记者 姜国乐 孟一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十九,在家家户户开始储备年货时,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却在给“外人”精心准备新年贺礼。

  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以下简称“体验基地”),戴着老花镜的杨朝明手里摆弄着一个憨态可掬的Q版孔子玩偶,他正琢磨着给这一款新推出的文创产品配一句恰当的文言和白话注解,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旅游旺季添一抹鲜亮的文化色彩。

  “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不把他们的心拴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咋能更好传下去?”虽然研究了一辈子儒学,可对于57岁的杨朝明而言,文化传承的紧迫感从未来得如此强烈。而这,也成了他放下学者面子,踏着时代节拍,投身文化传承形式转化的内在动因。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总书记的嘱托点醒了杨朝明。原来,曲阜传播儒学缺的不是高大上的理论研究,而是转化落地的实践与体验,尤其是针对年轻人和孩子的体验项目。明白了这一点,12000平方米的体验基地建设快速提上了日程。

  小桥流水、儒风雅乐,记者在已初具形态的体验基地看到,一楼7400平方米展厅以诗、书、礼、乐和艺为主线,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并被巧妙地分割为古礼、拓片、茶道等10多个体验区,移步换景的浓郁文化氛围弥漫其间,激发着来客想要一探究竟的兴趣。

  “原来也逛过孔庙,但一大段一大段讲解词实在听不进去。”1月24日下午,8名济宁学院附属中学初三(4)班的学生刚放寒假就随老师来到体验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在拓印体验区,戴天骄一边往刚喷过水的石碑复制品上覆盖宣纸一边说,自己拓印过的碑文,自己会想清楚文中都说了些什么。

  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变照本宣科为实践体验,体验基地里的项目是在充分考虑到年轻人的接受习惯后精心设计的。“体验前,用视频、表演等形式打下孔庙碑刻的知识基础;体验后,抛出带有奖励性质问题,让体验者带着思考到景区找与碑刻相关的线索、实地求证……像寻宝又像探秘,每个人的胃口被吊得很足。”杨朝明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恰当的知识传授与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体验内容相结合,传统文化不光易于被接受,还能焕发出讨人喜欢的时代魅力。

  “讨人喜欢”四个字,是孔子研究院判定自己儒家文化青年传播成与不成的新标准。“总书记来视察前,我们是习惯性地把自己关在屋里翻资料、做笔记、编书写论文,觉得只有围着学术转才是搞研究,才能体现机构价值。”提起过去研究院的运作状态,杨朝明直言这几年大不一样了。孔子研究院近80名工作人员中,已有超半数是80后、90后的年轻博士,他们基础牢、脑子活,不仅创新推出“学儒育新”等全新活动,一年中更是有大半时间扎根厂矿、企业、学校、景区,换着法子传播儒学,播撒文化的种子。

  从花大力气投入教材编制,参与编写的《中国传统文化》(小学到高中)被选入省教育厅指定用书;到拓展传统文化传播渠道,参与《论语大会》《“国学达人”挑战赛》等电视节目录制,在全国掀起“国学热”;再到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把中华文化输送到法国、巴西、韩国等国的孔子学院和普通高等院校……为了年轻人,研究院早已不再是一身的“学究气”了。

  “要树立文化自信,首先要有文化自知。”在杨朝明看来,担当文化使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势在必行,通过符合时代特征的呈现、适合青少年接受的传播形式,将有助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累下的文化在“知道了”“喜欢了”“自信了”后科学地指导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强风引发山火蔓延 新西兰南岛避难人数料再增加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南岛的山火已经延烧了一个星期,迫使数千名居民撤离家园,预料10日刮起的强风将助长火势,避难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截至9日,已经有3000名居民被迫撤离鸽子谷和附近的韦克菲尔德地区,预料10日下午起风导致火势蔓延,可能有更多人必须离开。[详细]

    02-11 11-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天文爱好者发现月亮密语“LOVE” 情人节两日前或可观测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去年3月,日本爱媛县的天文爱好者竹尾昌发现月球表面的地形呈现出“LOVE”四个英文字母,成功拍摄了下来,并将其命名为“月面LOVE”。[详细]

    02-11 11-02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