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驻成武县牛张楼村支部书记扶贫工作侧记

2019-02-11 10:59: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胡怀旭

甘做扶贫“螺丝钉” 只为乡村换新颜

  历时365天,行程1.3万公里,修路3600米,新建700平方米幼儿园一所,改扩建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一处,改造危房200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设备125千瓦,累计救助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60余名,协调免学费及助学金5万余元,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帮助77户159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这一组数字汇成省教育厅派驻成武县汶上集镇牛张楼行政村支部书记张继梁同志入村工作一年的成绩单。2018年2月7日,张继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毅然放弃省直机关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只身来到距济南200多公里的偏远乡村,投身到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中。一年中,他累计在村工作超过300天,和老百姓同吃一锅饭,同喝一瓢水,同扛一把锨,以实际行动奋斗在新农村建设一线,赢得百姓的交口称赞。

  熟悉张继梁的人都知道,其实他不缺少基层工作经历尤其是乡村工作经验。研究生毕业后,他就响应国家号召到县城工作,其间站过讲台、做过基层公务员、当过农村学校兼职督学,也担任过省级贫困村第一书记。2012年,省直机关面向基层遴选公务员,他才从县里考选到省教育厅机关工作。为何这次他还要放弃省城的安逸生活,毛遂自荐到扶贫第一线去?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到哪里都记挂着农村!”一句淡淡的话,道出了张继梁的心声。正因如此,他瞒着家人向组织递交了报名表,最后才告诉了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正在工作试用期间的爱人和在乡下独自生活的年迈父亲。

  来到村子后,张继梁才知道,牛张楼村不仅不是个“牛”村,而且还特别偏僻、落后,甚至15年来都没有选出合格的村支书。软弱涣散的牛张楼是个“货真价实”的省级贫困村。目睹了如此“家底”,张继梁没有退却,没有沮丧。从到村任职那一天起,他就立志要打造一个具有浓厚教育底色的扶贫工作新模式,让牛张楼村真正“牛”起来,让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

  俗话说,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牛张楼村多年未发展党员,现有党员队伍结构严重老化,党建基础异常薄弱,无法正常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村民对此反应强烈。张继梁通过“下深水”摸排,先后调研走访村民800余人次,召开外出创业人员座谈会、退役士兵联谊会20余次,通过多种渠道发现人才。同时,积极培养锻炼党员干部,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60余课时,有效提升了村两委成员的履职能力。先后从致富能手中发现和培养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在张继梁的建议下,村两委还经常邀请附近市县的“土专家”“田秀才”,在田间地头说农家话、讲乡村事、传致富经,提升村民发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联系附近的职业院校、规模企业与贫困户对接,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目前已成功培训10余名贫困劳动力,并顺利输送到服装加工工位。同时,积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目前已成立纺织刺绣车间一个、棉拖鞋加工车间一个、木器加工作坊一个,“送车间到村头”的扶贫新模式已见雏形。

  教育人最懂教育事,教育人更钟情教育发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扶贫在张继梁的工作中占了很大的比重。牛张楼村原有贫困户77户159人,其中有孩子上学的户占将近一半。对此,他经过与村两委商讨,为有教育人口的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一套教育扶贫方案。截至目前,共为贫困学生争取到免学费和助学金5万余元。根据扶贫工作规划,牛张楼村励志奖学金正在紧张有序筹设中,以奖励帮扶牛张楼村升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及困难家庭的优秀中小学生,目前已募集资金3万余元。“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以及消除大班额和‘全面改薄’等重大工程,已为城乡青少年特别是农村孩子编织了一张厚厚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保护网。但有些教育政策,农村的百姓了解不深、把握不透。作为教育部门选派的驻村干部,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做好教育政策的宣讲员。”张继梁告诉记者。

  调研过程中,村民对幼儿园距离村子远、接送孩子跨越省道容易引发事故颇有怨言,强烈建议在村里修建一所幼儿园。对此,村两委决定把有限的资金优先用于建设村集体幼儿园。虽然只是一所乡村幼儿园,但要想顺利建成也并非那么简单。张继梁积极协调各级教育、规划、城建、国土等部门,终于在2018年国庆节促成了幼儿园开工。

  与城区相比,乡村教育落后,乡村孩子的家庭教育更为滞后。对此,张继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走访和多方请教,他又与村干部研究决定,为村里修建一处乡村少年宫。目前,乡村少年宫建设已完成土地购置和前期清障工作。“2019年暑假期间有望投入使用!”张继梁说。

  习总书记指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挖掘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据此,张继梁带领村两委探索出一条扶志、扶智与扶制、扶治统筹推进、相互促进的新时代精准扶贫之路。“扶志、扶智的内涵众所周知,但扶持贫困村完善制度规范建设和治理结构同样重要。”张继梁对记者说。在新落成的牛张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前,年逾70的郜奶奶戴着老花镜在观看村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结果公示。“以前,我们村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村里的事都缺少制度规范,随意性、随机性比较大,不光村民有意见,村干部工作起来也很费劲。毕竟大家都一个庄上住,低头不见抬头见,照顾谁不照顾谁很作难。现在,张书记带领我们完善了四权治村工作规则,我们干部知道怎么干了,百姓也知道看重点了。”村会计牛金亮这样告诉记者。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处处要靠真情,要靠实干。虽然工作中会有一些艰辛甚至委屈,但是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逐渐多起来,生活水平一天天高起来,就会觉得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没有白费,是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的!”去年5月19日,牛张楼村3600米的乡村道路开工建设,这是张继梁到村任职不足百天就落地的惠民项目。再过200天,牛张楼村的孩子就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站在已完成框架的村幼儿园楼前,张继梁的心情格外激动。

  “谁筑宽平道路新,呕心沥血莅临频。幼儿美苑人言好,科技帮扶胜似神。抓党建,育新人,嘘寒问暖助孤贫。心悬日月云天阔,换得乡村处处新!”这是牛张楼村村路竣工后、幼儿园开工前,成武县纪委巡视组组长赵士忠有感而发为张继梁所作的一首词。是啊,换得乡村处处新,说得真好!祝愿张继梁和牛张楼村圆梦之路越走越宽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强风引发山火蔓延 新西兰南岛避难人数料再增加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南岛的山火已经延烧了一个星期,迫使数千名居民撤离家园,预料10日刮起的强风将助长火势,避难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截至9日,已经有3000名居民被迫撤离鸽子谷和附近的韦克菲尔德地区,预料10日下午起风导致火势蔓延,可能有更多人必须离开。[详细]

    02-11 10-02中国新闻网
  •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2月9日,在美国芝加哥,民众参加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组织的中国灯笼游行活动。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中国灯笼游行和舞狮等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当地民众参加这一年度盛事。[详细]

    02-11 10-0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