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9-01-25 15:48: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25日讯 1月25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主持会议。

  邓云锋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勇担当,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惠民重点工程,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扬帆起航,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教育民生大幅改善,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教育高质量发展蓄势待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依法治教成果丰硕,一些创新举措被作为山东经验向全国推广。

  邓云锋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开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续写教育“奋进之笔”,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做出更多教育的贡献,焕发教育系统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邓云锋指出,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全省“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突出狠抓落实、严格管理两个主题,夯实党的建设、安全稳定、教师队伍建设等基础,强化改革创新、对外开放、依法治教、教育信息化等工作,推进立德树人成效、基础教育公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质量、教育治理能力水平得到提升,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邓云锋强调,做好2019年教育工作,一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二要聚焦校园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全面排查化解安全隐患;三要聚焦基础管理,推动教育系统管理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基础管理规范年”活动,强基础,建机制,对学校、教师、学生严格科学管理;四要聚焦规划引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坚持统筹兼顾,科学编制《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及各地、各校对接规划;五要聚焦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坚持德育为先,深化推进智育,加强体育,传承弘扬美育,强化劳动教育,重视家校共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要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未来十年布局规划,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七要聚焦服务产业升级,推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再出发”,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统筹办好各层次职业教育,深度开展与德国职业教育的合作,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氛围;八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抓分类管理,促进高校特色发展,抓布局优化,对接经济社会多元化需求,抓双一流建设,带动提升整体水平,抓改革驱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抓科技创新,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抓对外开放,聚集优质教育资源;九要聚焦改革创新,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现代化学校制度,改革教育评价机制,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十要聚焦师资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把好生源关、入职关、师德关,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邓云锋最后指出,在新起点上实现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新突破,关键在“落实”。要深入一线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重点突破抓落实、典型引领抓落实、强化保障抓落实,争当落实的“排头兵”,确保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厅(委)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校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冷空气来袭中东部降温 河南江苏等地雾和霾消将散

    222430905.jpg

    预计未来三天(25-27日),我国大部降水稀少,阴雨天气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贵州、广西等地,但西藏南部将再遭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江苏等地大雾难消,明天开始,华北等部分地区霾再次来袭,能见度不佳,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并戴好口罩。[详细]

    01-25 08-01中国天气网
  • 就业态势稳 社保费率降 待遇有保障

    QQ截图20190125081309.png

    划转国有资本  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2亿人、1.96亿人、2.39亿人;全年三项基金总收入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8%,总支出为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6.08%。[详细]

    01-2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口减少兵员紧张!更多日本女性加入自卫队

    更多日本女性加入自卫队。资料图片:阅兵式上的日本陆自女自卫队员方队。[详细]

    01-25 17-01参考消息网
  • 报告称31年间巴西4300辆公交车因遭袭击而受损

    报告称31年间巴西4300辆公交车因遭袭击而受损中新网1月25日电。该协会指出,政府应加强对该类案件的打击力度,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详细]

    01-25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