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出版

2019-01-22 13:40: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作为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编写的《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日前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为丛书作序。

  为展现40年来山东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宣传40年来山东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编写出版《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便是其中之一。丛书共分三册,分别为《概说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1978—2018)》《图说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1978—2018)》《叙说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1978—2018)》。丛书既有对40年来山东教育改革发展的概括总结、图片展示,也有40年来教育改革发展重要节点亲历者、见证者的倾情讲述。

  《概说》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立法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教育的发展情况,另外还有17地市教育发展的概况,以及具有代表性的7个县市区、1所小学、3所中学、1所职专和6所高校的发展历程,在纵向上勾画了出一条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清晰路径,在横向上梳理了不同教育层面和不同区域教育的成就和经验。

  《图说》选用图片近300幅,通过“恢复与整顿:山东教育走向健康发展轨道(1978—1985)”“科教兴鲁:山东教育事业全面振兴(1986—1995)”“深化改革:山东教育事业进入大发展时期(1996—2010)”“均衡、内涵发展:山东教育事业进入新时代(2011—2018)”四个部分,详实、生动地展示了山东教育40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

  《叙说》分“基础教育”“职业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综合”四个板块,选取山东教育改革发展40年的经历者、见证者作为访谈对象,通过40个人谈的40件事,还原和展现山东教育40年来的重要措施和改革创新的成果。他们中有亲历1977年恢复高考后山东组织工作的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马庆水,有参与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调研决策的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有经历1997年全国素质会的烟台市教委原主任高远良,有教育均衡发展的开拓者、寿光市教育局原局长张文南,有在民办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激昂奋进的青岛超银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勤,有曾分管职业教育工作的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徐曙光,有情系“海洋强国”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管华诗,有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有推动山东省自学考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山东省自学考试办公室原主任胡家俊,有见证山东省“两基”工作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主任高文浩……

  丛书的编写与出版,是我省教育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事,正如邓云锋厅长在《序言》中所言:“丛书的出版,作为山东教育40年珍贵的历史性、纪实性记录,必将载入山东教育发展史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水陆空”交通工具马力全开

    aabce03522d84a4cbc27b8f2b76de281.jpg

    2019年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的发出,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中新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近万对,其中高铁3352对,动车3383对,平...[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人口红利提前消失?今年经济会如何?权威回应来了

    ce73c37770ae4560969677e93bef4e70.jpg

    21日,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阿富汗一军事设施遇袭 塔利班宣布负责

    综合消息:阿富汗东部瓦尔达克省当地时间21日发生针对军事目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外媒援引当地官员的话报道称,遇袭军事设施位于阿首都喀布尔附近的瓦尔达克省,是阿国家安全局部队训练中心。[详细]

    01-22 13-01中国新闻网
  • 拉美—欧洲高容量海底光缆开工建设

    据巴西媒体报道,连接拉丁美洲和欧洲的高容量海底光缆EllaLink近日开工建设,预计可于2020年投入运行。巴西与欧洲之间的通信服务主要依靠一条建于1999年的铜缆,其传输速度为每秒20千兆字节,近年来早已无法满足数据传输需求。[详细]

    01-22 13-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