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9-01-22 11:41: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迟佳

  1月1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  梁斌言 

  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22条。主要内容包括,强化规划引导,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方向,建立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加强载体平台建设,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政策支持保障。

  据介绍,《实施意见》颇具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建立了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培育和打造一批支撑服务“十强”产业的特色专业集群。支持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与“十强”产业骨干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一批创新综合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等组建10个产教融合联盟,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

  二是明确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地位。从教育侧看,目前山东省已基本形成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针对目前产教融合“校热企不热”等问题,《实施意见》更多从产业侧特别是企业侧提出了推进产教融合的各项要求,如明确企业作为产教融合的主体、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推行企业真实环境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由人才“供给-需求”单向链条,转向“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

  三是统筹了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布局、城乡布局、产业布局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同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政策制定、要素支持和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引导职业教育资源逐步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将济南、青岛、烟台打造成区域性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高地、蓝色经济产教融合先行区和军民融合型海军新装备保障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四是构建了“五个一批”的产教融合推进体系。《实施意见》提出了“五个一批”,即实施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一批“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争取一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五个一批”是山东省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山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和项目支持力度,畅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五是健全了产教融合推进机制。重点构建三项推进机制:第一是重点在学校侧,实施产教融合工程,引导各类学校建立对接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二是重点在企业侧,加强财税用地和金融支持政策协同,鼓励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第三是重点在政府等层面,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等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高校和企业先行先试,完善评价引导,推进以评促建。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好亮介绍说,当前,山东省正在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教融合充分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的要求,有利于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对人才供给的需求,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实施意见》立足山东实际,聚焦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发挥企业重要作用这一关键,积极构建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将对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教育支撑融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山东省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水陆空”交通工具马力全开

    aabce03522d84a4cbc27b8f2b76de281.jpg

    2019年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的发出,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中新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近万对,其中高铁3352对,动车3383对,平...[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人口红利提前消失?今年经济会如何?权威回应来了

    ce73c37770ae4560969677e93bef4e70.jpg

    21日,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法国一滑雪胜地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新华社巴黎1月20日电 据法国媒体20日报道,位于法国东南部萨瓦省的一个滑雪胜地当天凌晨发生火灾,导致2人死亡、20多人受伤。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报道,火灾发生在滑雪胜地库尔舍瓦勒,伤者中包括4人重伤、18人轻伤。[详细]

    01-22 11-01新华网
  • 波黑向滑雪者和旅行者发布雪崩警告

    波黑山地救援服务联盟20日在其官网发布警告说,由于近日连降大雪,波黑境内各山区极有可能发生雪崩,提醒滑雪者和旅行者注意出行安全。警告说,滑雪者应严格按已定雪道滑行,徒步旅行者要避免走陡峭的坡道和没有标记的山道。[详细]

    01-22 11-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