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会教育工作者热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2018-12-26 18:42:00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视频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会议迅速刷爆教育朋友圈,在教育战线引起了强烈反响。赶快来看看大家都是怎么说的↓↓↓

  王品木

  【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教育改革创新不动摇,推动济南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2018年,济南教育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办有温度的教育”为目标,攻坚克难,下大气力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和教育公平,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6所、完工149所,全面实施学生“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治理水平,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显著提升。  但与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济南教育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乘着全省教育大会的东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会教育首位度的战略定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所需、所思、所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有所成上出实招、补短板、求实效,聚焦发力,使省会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民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实现生生成才、人人出彩。

  刘鹏照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本次全省教育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山东省教育现代化踏上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刘家义书记做了重要讲话,龚正省长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山东教育在全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青岛市以深化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事业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学前教育、校园足球、教育管办评分离等一系列教育改革经验在国内产生积极影响。下一步,青岛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同类城市中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在若干领域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跃升。

  青岛全市教育系统将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潜心育人,当好全省教育改革的探路者和引领者,奋力开启青岛教育新征程,为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樊丽明

  【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今天,山东省教育大会隆重召开,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谋划了我省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对全省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做好新时代全省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上来,按照学校第14次党代会确定的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落实“六大战略、十大任务”,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推进思路,秉承为国育贤的人才培养理念,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着力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挥支撑作用,为实现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发挥先锋作用,努力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在学科建设方面,着力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推动学科交叉,加快推进学科现代化、国际化、融合化,努力打造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高地。用超前的科学研究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让科研力量和成果走出实验室、融入经济建设,不断加强基础性研究,更加注重应用性对策研究,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献计献策。在服务山东方面,厚植齐鲁,全面融入,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赢支持,不拘形式、求真务实。深入探索一校三地办学模式,系统推进服务“六个山东”(智造山东、健康山东、文化山东、经济山东、海洋山东、教育山东),充分发挥山东大学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山东省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地发展。在学生培养方面,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厚基础、宽口径、促交叉、重创新”的培养思路,对学生培养目标、学生课程设置、社会实践教育等进行重点规划。全力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显著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力调整专业学科结构,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精心培育有志于攀登世界学术高峰、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军人才。

  王荣昌

  【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全省教育大会是山东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后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是教育大省迈进教育强省的集结号,更是冲锋号。刘家义书记的讲话,是推进我省教育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性落实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部署的动员令。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院优质校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国家轨道交通发展和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能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苗建

  【山东省实验小学(幼儿园)党总支书记校长(园长)】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能够参加此次全省教育大会感到非常荣幸。从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龚正同志的讲话中,我深刻感受到此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深入学习,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山东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真正落地。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完成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迈进,目标催人奋进,措施鼓舞人心。既有高屋建瓴的布局谋划,又有脚踏实地的细化实施,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山东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的格外重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别关注,振奋人心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省实验小学(幼儿园)也刚好迎来了建校115周年,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点上,我将和校(园)干部教师一起深入学习领会此次大会的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文明校园、未来学校创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43ea1a321b59496782ddd79789dda394.jpg

    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苏皖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详细]

    12-26 08-12中国新闻网
  • 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545761039326_1.jpg

    12月25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突破2亿。在观众留言台前,参观群众纷纷留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伟大的中国...[详细]

    12-26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印尼海啸死430人伤1495人 政府将改进海啸预警系统

    印尼海啸死430人伤1495人。政府将改进海啸预警系统印尼巽他海峡海啸死430人伤1495人。[详细]

    12-26 18-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分别拜会柬副首相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分别拜会柬副首相    图为当地时12月25日上午,王文天大使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黄耀辉摄    中新网金边12月26日电中国驻柬埔寨新任大使王文天,当地时间12月25日分别拜会柬埔寨副首...[详细]

    12-26 18-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