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会举行

2018-12-24 15:55:00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 作者:

  12月22日上午,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济南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书记、山东省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杰,为全省高校作了题为“制度激励: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主持报告会,并作了总结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白皓,以及部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报告会。

  张杰院士结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作经历,围绕创新型大学建设三个阶段“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创新文化”,分别对制度激励的学理基础和实践探索进行了精彩阐释。他指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制度激励,制度激励的核心是将师生追求与学校愿景紧密关联,完善以人为本的制度激励,构建人文关怀的创新环境,不断激发大学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是大学迈向卓越的道路选择。

  邓云锋指出,张杰院士的报告理论性高、实践性强,报告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对于推进我省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邓云锋要求,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做到理念先行,广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思想大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上来。要做到上下联动,省里即将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部署山东高等教育发展,高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超前谋划、多方协同、开放办学,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把握先机、赶超跨越。要做到苦干实干,面对大学治理的顽瘴痼疾,敢于开刀、深化改革,以制度建设、制度激励提高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面对学科建设的差距,化零为整、高端设计,聚力打造学科品牌;面对人才培养能力的短板,丰富资源、创新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选择;面对科技服务不强的弊端,做实基础研究,加快成果转化,推动研究力转化为生产力;面对资源投入不足的障碍,多方取材、开放合作,形成融汇资源的蓄水池。要以创新眼光、宽大视野、前瞻理念、实干精神,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特色发展、争创一流。

  驻鲁部属高校校领导,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民办本科高校举办者、党委书记,独立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省教育厅同时邀请了6名省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分别赴济南、聊城等地高校考察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多重要?这些法律草案关系每个人

    216e6b27a09b417dba8456096b97b67a.jpg

    疫苗管理法草案、外商投资法草案、资源税法草案、车辆购置税法草案……本次会议审议的一系列法律草案,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为显著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故意侵害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详细]

    12-24 08-12中国新闻网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东北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阴雨天气

    6871c2e485ee46d19d416c6e138e6534.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冷空气影响,今5时较昨5时,北京、天津北部和东北部等地降温6~10℃,局地降温幅度达12℃。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新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部、安徽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12-24 09-12中国新闻网
  • 一路下滑!日本全国的报纸发行总量跌破4000万份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新闻协会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国的日刊报纸的总发行量已经下降至3990万份左右,首次跌破4000万大关。据介绍,日本国内发行的早晚报、仅有早报发行以及仅有晚报发行的报纸总销量,从1997年的5376万5千份达到登峰后,销量一路呈...[详细]

    12-24 15-12人民网-日本频道
  • 加拿大六旬华人妇女失踪 家人透露其最近患抑郁症

    加拿大六旬华人妇女失踪。据报道,何翠贞的儿子Kenny表示,他的姐姐当日一直在家中,她第一个知道母亲外出后没有回家,于是在当天晚上6时告知父亲此事。[详细]

    12-24 15-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