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方言吟诵普查试点工作总结验收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12-24 15:52: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12月21日,山东省方言吟诵普查试点工作总结验收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省吟诵普查工作办公室汇报了普查试点的整体工作和市级田野采录工作,播放了《寻找儒风雅音》--山东省吟诵普查工作掠影专题片。近两年来,受省语委办公室委托,山东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调集部分吟诵专家骨干和市县采录志愿者,共采录133位读过私塾的老人或有家学传承者,采得1578段山东古调吟诵视频,摄录15960分钟影像资料,获得山东省境内冀鲁、胶辽、中原三个方言片区代表性吟诵读书调60余种及其它省份的近10种,初步呈现了山东传统吟诵的概貌。

  对吟诵读书法的田野采录在教育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省尼山书院等单位的专家从田野调查规范、方言吟诵价值以及传承发展等多重视角对吟诵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部吟诵学社采录项目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徐健顺教授认为山东吟诵普查工作思路明晰,方法得当,由点及面,推进有序,成果扎实厚重,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省语委办负责同志强调,希望普查办的同志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的总结梳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采录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就《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各市语委办及项目学校负责同志,有关吟诵专家及吟诵老人代表,部分采录团队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多重要?这些法律草案关系每个人

    216e6b27a09b417dba8456096b97b67a.jpg

    疫苗管理法草案、外商投资法草案、资源税法草案、车辆购置税法草案……本次会议审议的一系列法律草案,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为显著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成本,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故意侵害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详细]

    12-24 08-12中国新闻网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东北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阴雨天气

    6871c2e485ee46d19d416c6e138e6534.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冷空气影响,今5时较昨5时,北京、天津北部和东北部等地降温6~10℃,局地降温幅度达12℃。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新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部、安徽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12-24 09-12中国新闻网
  • 一路下滑!日本全国的报纸发行总量跌破4000万份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新闻协会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国的日刊报纸的总发行量已经下降至3990万份左右,首次跌破4000万大关。据介绍,日本国内发行的早晚报、仅有早报发行以及仅有晚报发行的报纸总销量,从1997年的5376万5千份达到登峰后,销量一路呈...[详细]

    12-24 15-12人民网-日本频道
  • 加拿大六旬华人妇女失踪 家人透露其最近患抑郁症

    加拿大六旬华人妇女失踪。据报道,何翠贞的儿子Kenny表示,他的姐姐当日一直在家中,她第一个知道母亲外出后没有回家,于是在当天晚上6时告知父亲此事。[详细]

    12-24 15-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