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打造济南网络文化平台

2018-12-21 09:3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晓涵

  第五届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启动现场。(资料照片)

  编者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都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精神文化的深刻影响。济南,这个古老的城市,有8000年泉水史、4600年文明史、2600年建城史,是中华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曾经孕育出辛弃疾、李清照这样的文人,也曾经让杜甫、老舍留下不朽的篇章。

  当时间走到2018年,在十艺节的基础上,经过济南人的努力,济南的文化发展更上一层楼,进入了空前的繁荣期。一大批具有济南本地文化特色的品牌涌现出来,让这个城市的文化积淀更加深厚,成为济南的文化新名片,为这座城市践行“走在前列”、奋力“扬起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记者将重新梳理济南文化品牌,把一批站得住、叫得响、影响力大的文化品牌介绍给读者,让我们更加融入济南文化当中,同时浸润我们的生活,让济南文化展现出来、传承下去。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这种以网络为载体而发表的文学作品,在传播上具有非常广泛的优势,符合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一种审美价值和阅读需要。

  济南最早上网的一批人都知道,济南有个舜网,舜网文学论坛是济南网络文化宣传主阵地,打造人才和佳作的沃土,助推济南文艺创作形成百花竞放的良好生态和生动局面。舜网文学论坛下设散文随笔、诗词歌赋、中短小说等十几个板块,全国文学爱好者集结于此,注册会员达到50多万人次,累计发帖420万余帖,日均发帖量超3000帖。而基于这些积淀,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应运而生,历经4年,到2018年的秋天,已经收获了累累硕果。

  丰富了济南文艺精品创作模式

  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舜网承办。从2014年至今,已经举办过4届大赛,分别以“梦的家园”、“传承”、“收获”和“初心”为主题,累计收到作品2804部,参赛作者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刘玉堂,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军等都曾经担任过大赛评委。

  据统计,第四届大赛作品总数比首届多出四倍,涵盖小说、电影、散文、诗歌、微电影、微小说,其中诗歌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彰显了新时代济南文学事业的巨大影响力。

  大赛囊括了中国作协会员,各省市作家协会、电影家协会会员,红袖添香签约作家,各大专业网站、杂志专业写手等专业文艺创作人才;济南本土网络作家飞天、沧海明珠等通过大赛活动崭露头角,丰富了济南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模式,形成了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局面,营造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历届大赛中,涌现出《济水之南》、《趵突之歌》等诸多讲述泉城故事、赞颂济南发展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济南文化,让其以更多样化、更广泛的形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开创了网络文学奖项的先河

  在采访中,第四届网络文学征文大赛评委、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刘玉堂谈道,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已经当之无愧成为济南市的知名文化品牌,大赛的参赛者和参赛作品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优势,而且大赛也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开创了山东乃至全国网络文学奖项的先河,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活动。网络文学的创作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用这样的大赛可以更好地培养创作群体,让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文字讲述自己的成长、家乡,讲述我们济南、乃至山东的故事。

  刘玉堂说,好的作品就是要用自己的文字写好自己的故事。他坦言:“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举办四届以来,就如泉城的泉水,为众多网络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灵感的源泉。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从大赛中脱颖而出,创作出很多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网络文学作品。”刘玉堂表示,希望网络文学作家们能够在济南这片发展的热土上文思如泉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济南知名网络文学小说作家飞天在采访中谈道,山东是传统文学强省,在网络文学时代,也不应该落于人后。目前国内还没有比较知名的官方网络文学大赛,现有的比赛都是各网站自己在办,无法形成全国规模的真正大赛。尤其是在长江以北,基本没有成型的大赛。所以,这是舜网承办的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最大的机会,填补了全国网络文学官方大赛的空白,在国内是先行者。大赛推动了全民写作的热情,扩大了群众参与范围,是各种纸媒征稿无法相比的。而且,这几年大赛选拔出的作品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选拔标准、评委老师也都非常具有公信力。

  接纳天南地北的文学之音

  另外,一位济南知名网络文学作家沧海明珠表示,一直以来,网络文学只在大长篇上有成绩,好的作品都是上百万字的大长篇。而短篇作品,尤其是除小说之外的各种体裁的作品,因为各大网站的运营需要而很难出镜,舜网主办的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给了广大文学爱好者一次极好的机会,同时也为“全民写作”拓宽了道路,打破了网文读者视野里的网络文学作品单一的大长篇现象。征集的作品不但有诗歌散文,还有小说以及剧本等,大赛征集作品丰富化多样化,更加积极地推动了网络文学的发展。虽然网络的世界里没有距离,但这样的网络征文大赛对于济南本土的文学爱好者依旧是福音。大家在相聚舜网平台、宣扬济南文化的同时,也敞开怀抱去接纳来自天南地北的文学之音,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丰富写作技巧,让作品更优秀、更完美。征文大赛的颁奖制度和典礼对大家来说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获得第四届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一等奖的作者姜铁军表示,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届参加济南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了。他坦言,自己曾参加过很多征文比赛,也获过许多奖项,但更重视济南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在他眼中,这是一个胸怀宽广的征文活动,广纳四海作品,走出济南小天地,放眼全国做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热点:双方计划明年1月会谈

    1.jpg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针对“美方表示中美双方计划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的说法,高峰表示确有计划。此外,针对特朗普“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的说法...[详细]

    12-21 08-12中国新闻网
  • 民生答卷,枝叶关情暖人心

    弱有所扶——中国残联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20多项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脱贫解困的扶持政策,8500多万残疾人迎来政策“红包雨”。[详细]

    12-21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民调显示近八成美国人认为国家更加分裂

    (记者徐剑梅、邓仙来)医保、控枪、边境墙、“通俄门”……美国选民似乎处处意见分歧,但在这一点上他们却压倒性赞同:美国自2016年大选结束以来更加分裂,而不是更加团结。反观民主党选民和独立选民的国会优先事项清单,占据首位的是医保问题——扩大民众获得医保...[详细]

    12-21 09-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世行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6.5%

    (记者刘红霞)世界银行20日发布最新版《中国经济简报》,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称赞中国经济“继续表现良好”。简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环境充满挑战,但整体而言经济继续表现良好。[详细]

    12-21 09-12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