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图片展隆重举行

2018-12-17 09:33: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讯 12月15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图片展览开幕式在山东博物馆隆重举行。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望山东教育改革发展40年奋斗历程,展现40年来山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辉煌历程,宣传山东教育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举办此次展览。展览共分为六部分:第一部分是前言;第二部分是恢复与整顿——山东教育走上健康发展轨道(1978-1985);第三部分是“科教兴鲁”——山东教育事业全面振兴(1986-1995);第四部分是深化改革——山东教育事业进入大发展时期(1996-2010);第五部分是均衡、内涵发展——山东教育事业进入新时代(2011-2018);第六部分是展望。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教育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通过300多幅图片和相关文字,集中反映了40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充分展现了各个教育阶段的深刻变化,描绘出40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动人画卷。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呕心沥血,奋力投身教育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从恢复高考到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跨越,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实施素质教育到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我省教育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多项改革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上,山东省作为5个省份之一作典型发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教育的肯定和支持。此次“山东教育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从整体上展示了40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在党的领导下,在历史创造性实践中迸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作出的重大贡献。

  走进展厅,一组组生动的图文,犹如时光隧道,把观众引回到过往的记忆中。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谋划好山东教育现代化发展途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革故鼎新、抢抓机遇、奋楫争先,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答好人民满意答卷,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教育局、高校有关负责同志,驻济各高校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人类最古老职业”是什么?英媒:是巫医

    英媒称,研究人员说,巫医是人类第一批“专业人士”。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研究人员宣称,巫医的“魔力”使他们成为社会上第一批“专家”。”  辛格说,这个转变过程有助于解释巫医如何成为人类社会第一个职业阶层。[详细]

    12-17 10-12参考消息网
  • 韩媒:韩朝男子手球联队将在德国合训 备战世锦赛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手球协会17日消息,男子手球韩朝联队将从22日起在德国合训,备战世锦赛。(图片来源:韩联社)  第26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将于2019年1月10日开幕,韩朝联队将于1月10日与东道主德国队进行开幕战。[详细]

    12-17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