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11-28 13: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桂利 张依盟

  在林果大县五莲,山东农业大学院士工作站提出的果树盆栽、盆景制作、林下经济等项目,正成为果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提倡‘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出高水平的成果;立地,就是科研成果要接地气,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说。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5年来,作为山东省农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引擎,山东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紧扣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关键问题,强化科技研发和创新,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把最出彩的论文写在了齐鲁大地上。

  创新研发,

  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11月23日,小麦育种的“分子标记法”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第一专利权人是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田纪春。

  “传统育种的一般方法是‘一把尺子一杆秤,用牙咬、用眼瞪’,而现代育种利用分子标记大大提高选择效率。”田纪春说,“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小麦来说,不断高产、提质这个课题,须用科学技术来解决。”

  山农20是田纪春团队用“分子标记法”创新研发出来的代表品种,在山东、河南两省三个示范方创出了亩产超800公斤的成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粮王大赛冠军、曹县邵庄镇陈楼村村民唐玉亮说:“我一直在种这个品种,产量高、抗倒伏,稳产又增产。”目前,山农20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三大品种之一,累计推广8000多万亩。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有力推动了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的实施,促进农作物增产提质,助力农民增收。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利用50多个国家与省部级研究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连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张宪省团队揭示激素调控植物干细胞活动分子机理;付道林团队成功克隆太谷核不育基因;张彦团队为深入理解植物有性生殖过程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刘峰团队研发稻瘟病防治药剂配位组装微囊化技术;李平华团队揭示染色质三维结构与其表观遗传学修饰的关系……

  同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影响小麦、玉米、果树等主要农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的关键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说:“作基础研究也要有明确方向,搞科研不能只为写论文,不赶时髦、不做‘快餐’,要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前瞻性研究,努力占领学科前沿,为技术创新提供依据和指导。”

  转型升级,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我品尝了陈学森团队新研发的‘山农酥’梨,香酥脆甜,个头大、核很小,莱芜基地已经种了150亩。良种配良法将提前两年结果。”山东一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娟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推动。受品质、季节和储存等因素影响,很多梨子卖不上好价钱。山东农业大学果树专家陈学森经过十多年努力,选育出“山农酥”和“新慈香”两个新品种,果实大、口感好、耐贮藏、抗性强,种苗供不应求,迄今已推广1万多亩。

  农业科研的重点是面向生产一线的应用技术研究。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组织力量攻关,在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应用上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与普通化肥相比,施用控释肥可显著降低肥料氮素的挥发与淋失,大幅度提高肥料养分的利用率,既节省了肥料资源,还极大减少了对大气和水环境的污染。”张民团队在控释肥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将成果转让给金正大集团,实现大规模生产,使我国控释肥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至1/3。他们还联合其他单位,共同起草了控释肥料国际标准。

  禽白血病长期困扰优质肉鸡产业可持续发展。崔治中团队创建禽白血病高效检测方法,制订诊断技术国家标准,创立了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有效控制了禽白血病在我国的流行,经济效益达260亿元,打造了我国首个仅通过种源净化和生物安全实现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成功示范。

  成果到田间地头,

  走好“最后一公里”

  在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山东农业大学下大气力抓好科技推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让新技术新成果广泛用于生产,走好“最后一公里”。

  科学家到农民中间,到田间地头,是山东农业大学融入血脉的基因。早在建校初,学校第一任校长王景禧就提出“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的思路。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办学传统,代代相传。

  去年,山东农业大学在五莲县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一年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带领8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团队,对“小国光”、大樱桃等林果产品进行品种改良,对高端苗木进行研究和培育,积极推广现代果园栽培模式,为当地果品和设施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9月,山东省果树栽培与果品加工院士工作站联盟在山东农业大学成立,这是我省第一个院士工作站联盟,它囊括了18家院士工作站,覆盖了果树从种植到产品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打造了一个高水平产学研结合的平台。

  近年来,该校还在科技推广方面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山东农大副校长、果树专家高东升介绍,学校服务一个整建制区县的优势产业发展,派一名科技副职联系和服务地方,组建一支专业化科技团队,建立一批技术示范基地,最终形成学校服务产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种新机制。据介绍,目前山东农业大学已经派出40余名老师到县市区和乡镇、企业任科技副职,与省内外20个地市和个县市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

  此外,在黄三角农高区,山东农业大学正在盐碱地的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海洋农业等方面开展攻关,以设施农业、康养农业、新装备、新技术、新材料引领支撑,从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健康等角度集成创新,满足现代农业的需求。在青岛西海岸,山东农业大学建立未来农业研究院,致力于研发现代高效农业所需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同时从前瞻性、战略性的角度,找准未来农业科技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方向。

  徐剑波告诉记者,山东农大人骨子里有一种家国情怀,走进新时代,学校要更好地把对国家的责任扛在肩上,扎根中国大地、齐鲁大地办大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淮江淮等地有霾和大雾 新疆北部将降雪降温

    17de5d2edac849918d64530d2be10b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1月29日至12月1日,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夜间至12月2日,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10~22毫米),并伴有6~7级大风,过程降温8~12℃,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0fc69a03659400abe63e3de636a85da.jpg

    图为海拔4590米的德仲温泉是闻名遐迩的沐浴养疗胜地,每年来此浴疗的藏族民众络绎不绝。刘罡 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美参院提议减少对沙特在也门行动支持 政府继续表示反对

    美参院提议减少对沙特在也门行动支持。政府继续表示反对【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1月28日报道,尽管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都持反对意见,但参议院当天经仍然以63比37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旨在停止美国对沙特在也门行动支持的提案,接下来该提案将接受...[详细]

    11-29 12-11环球网
  •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中国驻美大使回应

    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消息,日前,崔天凯大使接受了《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杰拉德·赛博(Gerald Seib)和鲍勃·戴维斯(Bob Davis)的专访,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问题等回答了提问。[详细]

    11-29 12-1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