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济高校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陆续展开

2018-11-15 10:3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董广远

  正在测试1000米的男生。 记者董广远 摄

  “跑完这个800米可累死我了!”11月份,驻济高校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陆续展开。14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正逢一批大学生正在测试。在他们眼里,最难的就是女生跑800米、男生1000米了,有的学生提前两周开始准备,有的跑完1个多小时后才缓过劲儿来。

  跑完800米很久缓不过来

  “同学你是来体测的吗?请出示校园卡。”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和平击剑馆西门,工作人员正在给学生们进行体质测试。工作人员介绍,男生测试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引体向上、1000米跑;女生是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我觉得还可以,不算太难。”大一新生吴韵岚身材匀称,1米7的个子只有100斤左右,她告诉记者,其他的项目都不算难,仰卧起坐一分钟她做了50个,但最难的就是800米,跑完之后她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来劲儿。

  近一半学生没跑进合格线

  博二学生郭明明告诉记者,她当时最害怕的就是体测,“因为我根本就不会立定跳远,每次都跳得还不如我的身高远,只能跳1米5多。”郭明明说,因为听说体质测试和毕业相关,所以每次她都在其他项目上非常努力,才能勉强过关。“要是当时本科体测有800米跑,现在我应该连合格都达不到了。”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800米跑步占20%的权重,50米跑占20%,占比非常大。标准中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800米女生4分半算是及格。”吴韵岚说,同宿舍的舍友有提前2周就去操场跑圈的,就是为了800米能过关。吴韵岚说,和她一起跑的十几个女同学中,有接近一半没有跑到及格线。

  记者从山东大学获悉,考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最新网上申请流程链接地址将于12月初在体测预约网站公布。在体质测试中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考试过程中,将采用人脸识别、拍照和考试现场录像等方式进行测试监督管理,如果发现考生找他人替考或者替他人参加考试,立即取消考试资格,成绩按0分记,并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处分材料存入学生本人档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经济咋走?物价怎样?统计局回应三大热点

    8ca9b555b6b3477faf69af31db642bd4.jpg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国家统计局对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详细]

    11-15 08-11中国新闻网
  • ofo退押金为啥这么难?用户申请半个月仍未到账

    1123715069_15422375072951n.jpg

    用户申请退款半个月仍未到账 ofo称退押金周期延长至15个工作日 北青报记者看到,杨先生的ofo账户中,押金状况显示为“退款中,预计0-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支付账户”。北青报记者询问ofo负责人“押金是否可退”,对方表示,“可以退,15个工作日内到账。[详细]

    11-15 08-11北京青年报
  •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太阳系邻居 质量超地球3倍

    综合报道,14日,英国期刊《自然》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科学家宣称在附近一颗恒星的轨道上,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而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称为巴纳德b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已知的系外行星,且是夜空中运转速度最快的星。[详细]

    11-15 10-11中新网
  • 美加州山火致至少50人死亡 搜救人员继续寻找遇难者

    综合报道,美国加州史上最致命的野火持续延烧,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消防部门表示,加州大火造成至少50人丧生,另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截至目前“坎普”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50人,是加州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山火。[详细]

    11-15 10-11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