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体验鲁商文化、揭秘农产品“保鲜术”

2018-10-23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小学生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笛)作为高等学府,大学承载着培养学术人才、启迪智慧思想的职能。在山东的大学校园中,不仅有博古通今的文人雅士、清新秀丽的楼阁美景,更有沉淀了众多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实验室、实训基地。10月20日上午,由大众网组织的“大学的秘密”研学活动迎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2015级1班35名学生,他们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究鲁商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揭开农产品“保鲜术”的奥秘。

小学生们参观鲁商文化博物馆

  体验鲁商文化 揭秘农产品“保鲜术”

  10月20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位于济南彩石镇的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走进学校大门,正对着的就是高大的图书馆,沿着图书馆的楼梯拾级而上六楼东大厅鲁商文化博物馆正静静地等待着这群“小访客”。

  据了解,鲁商文化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以收集收藏、保护、研究并向学生和社会公众开放展示与“鲁商文化”相关见证物为主要职能的国家所有、高校所属的专题性、社会历史类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影壁上镶嵌的“中华鲁商”四个熠熠生辉镏金大字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学校“鲁商文化学社”社团的成员引导同学们辨认影壁旁嵌着的“仁智合一”与“商行天下”两方朱红篆印:“它们与鲁商老字号瑞蚨祥‘经道义,营民生,顾国谋利’著名格言交相辉映,共同定义、概括、诠释和展现鲁商的根本追求与核心价值——那就是要以国家为先,重义轻利。”

小学生参观古代的算盘

  博物馆中陈列有各时代各种鲁商文化的典型器物,包括九州方圆(朝贡)鼎、各代盐官商官印、商用算具、度量衡,以及从贝币、铜钱到银元、纸钞形成完整序列的数百种货币等。展馆里陈列有最原始的算盘——游珠算盘,它的发明者正是东汉泰山郡蒙阴县(今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人——刘洪。

  在一个展柜旁,同学们看到了鲁商著名代表瑞蚨祥的“良心尺”,博物馆杨秉强教授介绍:“瑞蚨祥的‘良心尺’代表了鲁商的特点之一——诚实守信。量布尺总是比别家长一点,老百姓买回去的布只会多不会少。这把尺子不仅量布,也在量‘心’。”

小学生观看山东商职院学院的茶道表演

  参观完鲁商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空乘模拟舱,观看了大学生的茶道表演,随后来到学校的“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有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实验室、济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机构。

小学生们走进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的老师张玉华告诉同学们,“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以检测农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实现低温保存运输各类农产品。比如:从临沂市蒙阴县出发的蒙阴蜜桃,经过30天的长途跋涉到达阿联酋迪拜,如何保证好果率能达到95%以上;再比如,从武汉运输活鱼到新疆,怎样无水运输,还能保证鱼的新鲜。

  据介绍,2015年,工程中心研发的“生鲜农产品跨境品控物流技术”攻克了蜜桃跨境流通保鲜的国际性难题,实现了蒙阴蜜桃跨境出口至阿联酋迪拜的“零突破”,好果率从过去50%提升到现在近100%。水产品冷链物流创新团队在无水保活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形成了鱼类冰温无水保活运输设备及配套工艺,既保证了水产品的鲜活,又降低了运输成本。据测算,活鱼无水运输净利润是有水运输的5.5倍。  

  学生家长郭晓斐表示,通过参观鲁商博物馆和“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孩子们不仅能了解一些基本的商业知识、最前沿的科技产品,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天和”空间站长啥样?珠海航展将“剧透”

    U445P4T8D8657953F107DT20181024034738.jpg

    (记者付毅飞)记者23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我国“天和”空间站核心舱将以1∶1实物形式(工艺验证舱),参加11月初举行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另有一...[详细]

    10-24 07-10科技日报
  • 多所部属高校近日换帅 除北大新任校长外均为60后

    U445P4T8D8657978F107DT20181024055358.jpg

    新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等职,2018年1月至今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履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的马俊杰,2001年2月起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20...[详细]

    10-24 07-10中国青年报
  • 上上之选 进博之城

    上上之选。进博之城原标题:上上之选进博之城【简介】11月5日-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召开。[详细]

    10-24 15-10新华社
  • 澳大利亚冰火两重天:降雪天气和43度高温齐登场

    当地时间23日晚上和24日早上,塔州的寒风将使气温下降到足以降雪的程度。虽然可能房顶会覆盖一层积雪,但预计降雪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大气中没有太多的水分。[详细]

    10-24 15-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