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81万“五老”甘当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好园丁

2018-10-17 10: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山东省81万“五老”甘当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好园丁

  □ 本报记者 赵君

  “周恩来13岁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你们也要从小立志,国家的富强要靠你们!”前不久,青岛基隆路小学1700余名小学生听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保章讲述周总理胸怀理想、投身革命的历史故事,颇受感染和激励。

  85岁的周保章,是全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青岛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副团长。20多年来,他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共作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辅导报告13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80多万人次。

  与周保章一样,甘当关爱教育青少年好园丁的全省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共有81万人。他们无私奉献,不辞劳苦,满腔热情投入到关爱教育帮助青少年事业中,有的结合亲身经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有的收集整理大量史料,撰写爱党爱国教育辅导材料;有的拿出个人积蓄资助困难中小学生;有的常年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义务交通安全员,热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安全出行提供服务。

  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李勤田,组织“五老”动手制作190多块展板、2100多幅图片,利用闲置旧厂房建起1500多平方米的党史国史教育馆,前来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已有12万多人次。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烟台市92岁高龄的孙佑杰,是一位抗美援朝战地记者。这些年,他向青少年和学校捐赠革命回忆录等著作1万多册、革命文物和书画2500多件,作报告150多场次。

  “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德州市退休老教师杨连印,个人出资30多万元,利用自家住房创办“四点半学校”,先后义务辅导200多名留守儿童……

  “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看到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我们再辛苦也感到高兴!”许多“五老”志愿者欣慰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坚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好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局面。”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说,全省81万“五老”志愿者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史国史教育,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厨房建设和“四点半学校”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积极作为,无私奉献,为培养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雾黄色预警:河北山东等7省有大雾 局地有强浓雾

    1123568891_15397328510101n.jpg

    预计,10月17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湖南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详细]

    10-17 08-10中国天气网
  • 多地探索破解养老难题 专家:创新勿忘公益属性

    daf2548a775b4f559173472bbf0f1a67.jpg

    去年5月,杭州余杭两位老人,招募了4对夫妻到自家别墅抱团养老,大家轮流“值日”、费用均摊,彼此照应对抗孤独。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告诉记者,在创新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详细]

    10-17 08-10中国新闻网
  • 法国教育改革法案出炉 义务教育将从3岁开始

    法国《欧洲时报》10月16日报道称,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提出一套教育改革法案,主要措施是法国义务教育从小孩3岁开始、设立一个评估教学政策的新机构、更改培训教师的学校等。[详细]

    10-17 10-10环球网
  • 土耳其官员称:失踪的哈苏吉已被肢解

    沙特记者哈苏吉在土耳其“失踪”事件持续霸占着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今日更夸张的说法是,土耳其消息人士告诉半岛电视台,沙特法医对哈苏吉的尸体进行肢解时,还要求同事播放着歌曲。[详细]

    10-17 10-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