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项整治“入园难题” 民办园开办程序简化

2018-09-29 15: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崔岩

  9月26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山东省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山东省学前教育,将对目前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专项整治。

  《山东省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到,开办幼儿园将不再办理山东省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合格证,这一政策也引来众多关注。“虽然简化了审批流程,但不代表要求降低。”针对这一政策,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工作人员解读说,按照方案,幼儿园的开办今后实施分类管理,公办幼儿园要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民办幼儿园要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其中,不再办理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合格证主要与民办幼儿园相关。根据之前的政策,开办一所民办幼儿园,既要取得国家要求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又要取得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登记注册合格证。“结合放管服改革,此次两证合一,简化了审批手续和流程。”

  根据方案要求,专项整治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治理,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有些‘无证幼儿园’基本符合办园条件,但是因为缺乏一些证件,没能进入正规园的行列里,对这类‘无证幼儿园’,可以考虑成为正式幼儿园。”

  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工作人员举例说,“比如放宽消防许可,以前很多新办幼儿园就卡在了这里。”而此次“1998年9月之前建设使用且建筑主体未发生改、扩建的,以及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投资30万元以下的,不需要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但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这一政策,就可以让不少无证幼儿园“转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1123529940_15390017696811n.jpg

    在西太平洋海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离开“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准备进入水中,进行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2017年6月13日摄)。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详细]

    10-09 08-10新华网
  • 冷空气持续影响北方地区 西南华南地区多阴雨

    846310227.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8日夜间至10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黄海北部有7~8级风、阵风9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中...[详细]

    10-09 08-10中国新闻网
  • 纽约举行哥伦布日游行( / 5 )

    10月8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人们参加哥伦布日游行。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当天,纽约举行哥伦布日游行,纪念意大利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首次到达美洲大陆。10月8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纽约警察乐队参加哥伦布日游行。[详细]

    10-09 10-10新华社
  • 特朗普称与罗森斯坦“谈得很好”:不打算解雇他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表示,他当天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谈得很好”,没有要解雇他的打算。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离开白宫前往奥兰多时,一位记者询问特朗普是否准备解雇罗森斯坦。[详细]

    10-09 10-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