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用“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

2018-09-19 15:5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史春勇

  9月17日上午,山东师大附小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遗志”济南战役70周年纪念活动。图为济南战役“八纵立功第一人”袁永福与学生一起敬礼。 (朱士娟 王文彬 摄)历下区学生进行红色革命故事展演。(朱士娟 殷文浩 摄)

  追寻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景观,营造红色氛围;开发红色课程,弘扬红色传统;创新红色活动,激活红色血脉;续写红色梦想,塑造红色传人……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我市有学校根植本土,开设红色乡土课程;有学校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讲述英雄故事,延展红色教育;有学校让学生走出校园,沿着红色足迹,追寻红色记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培育了一代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红色传人”。

  ◆根植本土

    ◆ 开设红色乡土课程

  1994年,革命前辈景晓村在去世前留下了一个遗愿,用个人财产在自己的家乡小学——历城区彩石街道宅科小学设立景晓村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师生。这笔奖学金设立至今24年,累计奖励了2200余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二十多年间,这所在解放战争号角声中成立的乡村小学不断创新育人载体,让红色基因在学生间代代相传。

  走进宅科小学,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学校综合楼一楼张贴着8位革命英雄的事迹。校园西侧有一面红色文化墙,上面书写着景晓村、李玉泉等从彩石街道走出去的革命英雄的事迹,以及瓦屋脊战役等发生在彩石街道周边的重大战役的介绍。“这些英雄事迹及战争史料都是我们老师搜集并整理的,前后历时一年多。”宅科小学校长贾庭纲介绍,除了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凸显红色文化,学校还开设了红色文化校本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对学校来说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尤其是对家乡红色记忆的挖掘,让学生更加了解革命先辈的付出,更加懂得感恩,真正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家乡、学校。”

  在历城区这片有着红色记忆的土地上,红色基因已经流淌进每一位中小学生的血脉中。自2015年起,由历城区政协副主席、历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钢城编著的全国首部县域抗战史著作——《历城抗战史》,作为地方课程教材就进入了全区初中学校的自选校本课程体系,全区初中学校依托《历城抗战史》,开发出红色乡土课程,受到学生、教师、家长的欢迎。据统计,2015年8月—2018年8月,该区有近4万名初中生接受过该课程的系统教育。就在前不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长期珍藏了《历城抗战史》。

  ◆走出校园

    ◆ “红领巾”寻访红色记忆

  9月3日上午,解放路第一小学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时代发展 筑梦启航新征程”。该校近3年的秋季开学典礼上,“红色”两度成为主色调。除了解放路第一小学,“红色”也成为很多历下区中小学校的教育底色,少先队员们自觉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2015年7月,历下区少工委号召全区少先队员走出家庭、走向社会、走进自然,以少先队组织最微小、最活跃的假日小队为参与主体,以大、中队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为指导,以参观、访谈、查阅历史资料、开展小课题研究等为主要形式,开启了“红领巾寻访”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锻炼多种能力。历下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耿博介绍,“红领巾寻访”的第一个主题就是寻访红色记忆,历下少先队员们寻访抗战主题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和部队军史馆等,在相关的抗战纪念馆、纪念广场等场所举行祭扫烈士墓、向烈士敬献花篮、红领巾少年先锋岗站岗仪式等活动,与此同时,历下区还组织少先队员寻访抗战校友、老兵、老党员、老干部,亲历战争的幸存者以及抗战烈士的亲属,追寻战争回忆等。除了济南,沂蒙山区、台儿庄、刘公岛等都留下了历下区少先队员的足迹。经过几年探索,“红领巾寻访”已成为历下区叫得响的德育品牌。

  今年4月18日,济南市十亩园小学在解放阁举行了庄严的入队仪式,168名一年级新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他们成为新一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该仪式成为全市新生入队仪式的新样板,在全市获得推广。

  ◆扎根教育

    ◆ 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

  9月10日至11日,济南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1484名2018级新生集中参观了学校“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馆”,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王尽美的光辉事迹以及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革命精神。

  据悉,王尽美是济南幼高专的杰出校友,学校一直致力于对王尽美精神的学习、研究和弘扬,成立了“王尽美研究会”,出版了《王尽美遗著与研究文集》,创建了“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馆”,评选出了“王尽美班”。“这些都已成为学校传承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向学生进行光荣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一个个重要阵地。”济南幼高专党委书记黄祖杰告诉记者。

  始建于1992年8月的章丘区辛锐中学,虽然建校时间不长,但却是以国家民政部首批公布的300名抗日英烈之一辛锐烈士名字命名的初级中学,是该区唯一一所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学校,也是该区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为让辛锐精神真正扎根师生心间,学校排演了以辛锐烈士英勇事迹为背景的大型爱国主义柳子戏《辛锐》,创作了校歌《踏着辛锐足迹·抒写美好未来》,排演了诗朗诵《辛锐之歌》,编写了校本课程《巾帼英烈——辛锐》……每年清明节、国家烈士纪念日,学校还举行缅怀辛锐烈士活动,让辛锐精神不仅内化于心,更外化于行。

  多年来,济南市育贤第四小学以“传承英雄精神”为特色的“红色传统与文化”课程做得风生水起,比如,学校把语文课本中有关红色故事的课文进行拓展,带领学生们开启了一次次“红色之旅”;学校还利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特殊纪念时刻,以史为鉴,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精神,深化红色教育;同时,邀请英雄模范进校园,用英雄的感召力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延展红色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元新iPhone闲鱼上被降价卖,卖家照样赚钱,为何?

    12.png

    (张旭)苹果iPhone XS/XS Max已于9月14日开启预购。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18日下午,除了几位降价幅度在几百元的卖家之外,原价出售的卖家的评论区门可罗雀。[详细]

    09-19 09-09中国新闻网
  • 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进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杨波 任妍 王凡)9月17日-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成都市举行,活动包括网络安全博览会、技术高峰论坛、安全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9月18日上午,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在成都市的多个社区和商圈看到,今年的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安...[详细]

    09-19 15-09人民网-IT频道
  • 潮汕水灾“被困屋顶的男人",原来他才是英雄!

    在郑围村孤爷厝顶,一名年轻人坐在上面,神情疲惫,微微喘息。屋顶休息惹误会原来,这名年轻人叫做吴创生,广东省揭阳惠来县神泉镇角林村人,家住陈店溪南村。[详细]

    09-19 15-09人民网
  • 马杜罗称委内瑞拉与中国关系进入新时代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8日在总统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评价日前他访华成果,认为委中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马杜罗说,这次访问“超乎想象地成功”,他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与委内瑞拉人民的团结。[详细]

    09-19 15-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