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新生报到 来了不少有故事的学生

2018-09-06 13:02:00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 董广远

  理科取得625分,张冰仪以全校最高分被录取到中医学本硕连读专业。记者 董广远 摄

  □记者 董广远

  9月5日,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2018级新生在长清校区、经十路校区报到入学。在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有理科625分、一心只想学中医的张冰仪,还有坐着轮椅圆了大学梦的赵守杰,他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开启他们的从医之路。

  最高分新生张冰仪: 耳濡目染从小对中药感兴趣

  眼前这位18岁的小姑娘侃侃而谈,她叫张冰仪,今年18岁,来自潍坊临朐。今年高考,她取得了理科625分的好成绩,“12个平行志愿,我就只报了两所,第一志愿就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志愿专业就是中医学。”张冰仪自信地说。果然,她以全校最高分被录取。不仅如此,根据2018年投档情况统计表,张冰仪是山东省属院校里本科普通批报考的理科最高分。

  “我小时候在姥爷家药铺玩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吃中药了。”张冰仪说,姥爷家在当地开了药铺,她从小耳濡目染,对中药特别感兴趣,还特别喜欢吃像桂圆肉、枸杞一类的中药材。她告诉记者,家里世代行医,从太姥爷开始到大舅、二舅,而她如今被录取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本硕连读8年制,也即将走上行医的道路,数到她这里,已经传承到了第五代。

  “从小就看姥爷给人抓药、把脉,家人之间还互相拔罐、推拿。”张冰仪说,姥爷是当地的妇科圣手,平时十分低调。听家人说,在医疗条件不好的过去,姥爷经常给产妇抓开骨缝的药,并且都是免费的。“临行前姥爷告诉我,当大夫要有责任心,要扑下身子好好学习。”

  理科625分,全省位次1万名以内,张冰仪的志愿选择其实余地很大,为什么要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呢?她说,自己的大舅、二舅在考行医资格证时,就来中医药大学进修过,在这里,学识渊博的教授和优美的校园环境都吸引了他们。而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张冰仪就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很强,不一定比北京上海差,在省内就能学到这么好的中医学,我很高兴。”

  济阳学生赵守杰: 坐着轮椅上大学 一家人都被安排在学校住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内的一处平房里,住着济阳学生赵守杰一家。今年高考,赵守杰以519分的成绩被山东中医药大学提前批录取为公费医学生。3日,患有先天性肌营养不良的赵守杰坐着轮椅提前来学校报到,学校不仅为他开启了绿色通道,还安排了一处平房让他们一家居住。5日,记者来到他们居住的平房时,赵守杰的精神状态很好,在这个六人间宿舍里,不仅有两张书橱、一个储物柜和一个电风扇,并且出了房间不远就是厕所,这极大解决了赵守杰的生活难题。目前,妈妈带着弟弟和他住在一起,便于照料他们的生活,而爸爸在外打工补贴家用。

  当时得知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后,全家人沉浸在喜悦的同时,还担心无法照料赵守杰的饮食起居,没想到学校不仅安排了他们的住宿,弟弟还在学校帮助下进入附近的特校学习。记者了解到,学校还给赵守杰饭卡里充了500元,并送了一个爱心大礼包,可以用里面的爱心卡免费买东西。赵守杰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他说,感谢学校和好心人的帮助,自己要克服困难,同健康的孩子一样,多学知识,多参加社会活动。

  日照学生陈亚君: 大一时选择去当兵 6年后重回学校读大一

  山东中医药大学还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新生。来自日照的陈亚君,她本来是山东中医药大学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在大一上学期她选择了去东海舰队当兵,如今她又以新生身份来到“母校”,重新选择了中医专业上大一。“虽然我是90后,但是我觉得和00后的大一新生没什么代沟。”陈亚君笑着说,她也会努力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增了3个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和临床医学专业。在学校今年新增加的第二临床医学院报到处,记者看到了新生杨铭瑾。来自菏泽的他是一个人来济南报到的,“临床专业作为学校的新专业,我们第一批新生是占优势的。”他说,能够成为医生治病救人,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外媒:美F-22战机在阿拉斯加拦截俄图-95轰炸机

    据外媒6日报道,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NORAD)称,日前,美军F-22战机升空,在阿拉斯加拦截了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这是F-22今年内第二次升空拦截。《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援引NORAD发言人迈克尔·库查理克的消息称,此次事件发生在9月1日,美军发现2架俄罗斯图-95战略...[详细]

    09-07 14-09中国新闻网
  • 评论:法环保部长辞职,环保理想难敌经济现实?

    法环保部长辞职,环保理想难敌经济现实。据《欧洲时报》报道,日前,法国环保部长尼古拉?于洛辞职。[详细]

    09-07 14-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