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朱德发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8-07-18 09: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江丹 黄中明
斯人驾鹤去 学风励后人
  16日,著名学者、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朱德发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殡仪馆举行。学术大家陨落,但光芒依然闪耀后世,诸多学界同仁和弟子在哀悼其逝世的同时,也感念其留下的学术财富。遗体告别仪式之前,记者还来到朱德发生前工作的书房,捕捉到这位学术大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工作细节。
中国现代文学学术前沿的领军人物
  16日13时30分,著名学者、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朱德发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殡仪馆举行。长长的送行队伍中,除了其亲属、生前所在学校的领导、同事,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长春、苏州、金华、南京、海口等全国各地的学界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
  在一份《朱德发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材料上,记者看到了两份唁电唁函名单。其中一份为单位名单,上面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馆等近百家单位。另一份则为个人名单,上面不乏读者熟悉的大家名字,如刘中树、董健、黄修己、吕进、温儒敏、丁帆、陈平原、张福贵、汪文顶等。可以说,几乎整个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界,都为痛失学术大家而哀悼。
  告别仪式现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魏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分别代表学界、学科和朱德发的弟子发言,追悼朱德发生前的成就,哀思先生逝去。
  刘勇说,朱德发是“五四”文学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他对“五四”文学革命的指导思想、鲁迅“为人生”的文学观念、胡适的白话文学主张、周作人的“人的文学”的主张等一一论证,匡正和澄清了“五四”文学研究中一系列重大的原则问题,独树一帜地指出,“五四文学”革命中,民主主义和与之相联系的人道主义思想是主要方面,因之也占有主导地位。此外,朱德发在文学史理论、“重写文学史”实践等领域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学术贡献,是重量级的文学史家。刘勇在发言中介绍,40余年来,朱德发独撰或领衔完成了情爱文学史、纪游文学史、文学流派史、英雄叙事论稿等,包括现代文学通史、断代史、专题史等在内的著作10余部。
  朱德发先生治丧委员会在《朱德发先生生平》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朱德发始终是站在中国现代文学学术前沿的领军人物。
学术品格被后世视为榜样
  在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的十几分钟里,前来送行的人们在殡仪馆的休息厅内候场。他们大都是朱德发的学界同侪和弟子,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彼此短暂的寒暄之后,讨论的主题依然是朱德发,有人泣不成声,有人扼腕长叹。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蒋心焕与朱德发同属一代学人,已经许久不在公开场合露面。这一次,他在后辈的搀扶下来到告别仪式现场,送老朋友最后一程。1964年,朱德发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山东师范学院工作。他的“五四”文学研究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就像一口井,越挖越深。蒋心焕说,其间曾经有人想要离间他和朱德发,但是两人都心怀学术和人格的坦诚,依然感情深厚。
  朱德发的1993级硕士研究生、央视导演刘明银说,他在起点很低的时候被朱德发破格录取为研究生。在刘明银看来,大概当时他那种在逆境中奋斗、与苦难抗争的精神让朱德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刘明银眼里,朱德发坚韧,耐得住寂寞,实际上他的学术爆发期是在50岁之后,之前的那些年里,他在学界一直默默无闻。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房福贤特意从海南而来,送老师朱德发最后一程。房福贤一直记得朱德发对学生的扶持,年轻学生让他帮忙审读论文、为新书写序,朱德发再忙也会认真对待,而且他的性格也颇具大家风范,有时候学生拿他的胶东口音开玩笑,他也跟着边笑边摆摆手说“没有没有”。房福贤说,在对待学生方面,他也希望自己能够跟老师做得一样好。
  作为一代学人,朱德发去世后,很多人感慨学界的损失。房福贤说,朱德发对后世的影响,不仅在于他已经做出的诸多学术成果,还在于他是如何提出和解答这些新观念、新思潮的。知名诗歌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袁忠岳说,朱德发提出了很多问题,也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有些也为后续研究留下了争论的余地。
著作等身先生文章全部手写
  魏建在告别仪式现场发言时介绍,朱德发一生出版学术著作40多部,发表论文300多篇,仅65岁之后的15年间,便发表论文200多篇。但很多读者可能不知道,这些著作和论文,都是朱德发一笔一画写出来的。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朱德发生前在家里工作的两间书房。其中一间9平方米左右,推门而入,首先是一把椅子和一张大写字台,写字台上的台历时间停留在今年除夕,但上面写着“明天上午九点到院办开党小组会”,看得出来,这个书房并不常用。三面墙壁立着书柜,里面满满当当地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和资料。这一间书房是书海,另一间书房也是书海。成捆的书被堆在地上、桌子底下、书房两侧的书柜里。除了一张铺着凉席的简易铁床、写字台和窄窄的过道,阁楼上这间书房的所有空间都被书填满。而写字台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朱德发文集》,旁边是一本被翻旧了的《新华字典》,封皮上的塑封已经(得不像样子。文集另一旁是打开了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2期》,它正被翻阅到第132页,书的一侧用镇纸石压着,中间则有一根红蓝铅笔。紧挨着这本丛刊的是一份学生的学术论文,题目是《论朱德发的“五四”文学研究》,论文另一旁则是朱德发自己的著作《世界化视野中的现代中国文学》,里面贴了密密麻麻的便签纸。这些或许就是朱德发入院前那段时间的工作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间书房里都没有电脑,其中阁楼这间的写字台上放了两个笔筒,大概插了二三十支笔,还有橡皮和铅笔刀。十多年来,朱德发一直坚持手写,然后再去学校里的“小杨印务”里找杨福爱打印。杨福爱说,朱德发把字写得清楚好认,有时候一些电子邮件往来,朱德发也让她代劳。她说,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她还因为一篇文章的事情给朱德发打电话,当时朱德发就说自己身体不太好。
  近些年来,一生勤奋的朱德发或许也感到身体状况下降,他曾跟自己的学生说,要把论文工作停一停,然后为自己写一本学术传记,但他还没来得及动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三伏天.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详细]

    07-17 09-07中国新闻网
  • 中超联赛战火重燃 亚泰客场2比1击败重庆获间歇期后首胜

    本轮比赛,长春亚泰客场挑战重庆斯威,最终,凭借伊哈洛、谭龙的两个进球,亚泰在客场以2比1的比分击败对手,获得了联赛间歇期后的首场比赛胜利。比赛开始后,第4分钟,亚泰队阿德里安主罚中场附近定位球长传禁区左侧,孙捷禁区内抢点将球踢到边网上,同时助理裁判...[详细]

    07-18 09-07中国吉林网
  • 切尔诺贝利辐射区:野灰狼群成真正的主人

    灾难发生30多年后,野灰狼群已经是切尔诺贝利辐射区真正的主人。1986年春天,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今乌克兰与白俄罗斯交界处)发生爆炸,8吨多强辐射物质泄漏,释放的辐射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的400倍以上。[详细]

    07-18 09-07中国青年报
  • 澳大利亚农业产值将实现增长 高于近10年平均水平

    在农产品出口方面,2018/2019财年澳农业整体出口产值预计将降低2%至477亿澳元。海外市场对澳大利亚羊肉、羊毛和棉花需求强劲,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对牛肉和小牛肉需求疲软和农作物出口下滑的影响。[详细]

    07-18 09-07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