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做好2018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

2018-07-16 16:51: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刘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假期管理,指导学校加强学生假期安全、学习、生活教育以及做好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严格按照教育部课程方案和国家节假日安排等有关规定,安排好放假时间,严禁随意增减假期时限。暑假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包括网上统一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举报电话为0531-81916516。各市要设立并在网站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纳入全省办学行为黑名单。

  在学生安全方面,通知要求各校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致家长书(信)的形式,将安全教育知识告知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强化家长保护儿童的责任意识。暑假期间,班主任老师要通过微信、QQ 群和手机短信等途径加强对班级学生的持续引导,做到防范知识反复讲,安全警示常常提,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创新教育、实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劳动教育,认真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活动、“品味经典”阅读实践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开展研学旅行、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劳动体验等途径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各级各类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和校外实践基地要依托行走齐鲁平台打造暑期精品课程和线路,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

  通知强调,各中小学校要了解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的暑期安排以及家庭监护情况,指导规划暑期生活,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要依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关爱保护职责,特别是对无人监护的儿童,要做好假期日间照料、安全防护、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

  通知最后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条件保障和学校安全工作为重点,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普通高中学校要根据2017级学生模拟选科结果,在师资、校舍、设备等方面查漏补缺,补足配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分分钟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jpg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曾是众多患者在异地就医时的痛点。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2万人次,医疗费用125.9亿元,基金支付76.5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60.8%。[详细]

    07-16 11-07人民日报
  • 上半年“国家账本”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财政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预算司副司长陈新华、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1至6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4%,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其中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0.8%,延续去年5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第二...[详细]

    07-16 16-07南方网
  • 西日本暴雨死亡人数达219人 仍有4800人疏散在外

    据日媒报道,16日,日本警察厅公布西日本暴雨灾区的死亡人数,14个府县合计达219人。据警察厅透露,各府县死亡人数分别为广岛108人,冈山61人,爱媛26人,京都5人,山口、高知、福冈各3人,兵库、佐贺、鹿儿岛各2人,岐阜、滋贺、鸟取、宫崎各1人。[详细]

    07-16 16-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种业公司掀起 “番茄种业革命” 吸引国际目光

    全球专业番茄、甜辣椒育种公司海泽拉前中国区总裁Moshe先生检查番茄育种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致力于番茄种业研发的北京博收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升给出的答案是600多种。[详细]

    07-16 16-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