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云锋:紧盯痛点难点 解民忧谋民利

2018-07-02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以《紧盯痛点难点 解民忧谋民利》接受了大众日报访谈,现将访谈内容转发如下: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切,舆论高度关注。我们正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取得新进展。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一个热门话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改革的着力点和主攻点。打好这场“减负战”,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内外兼管。“疏”的方面,实施分层教学,规范中小学生作业布置、考试组织,严查严处“非零起点”教学、超纲教学和有偿补课等行为,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禁止义务教育学校实行考试招生;着眼于解决小学生家长“三点半”难题,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主动作为,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满足课后服务需求。“堵”的方面,持续开展校外辅导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台账、纳入监管、依法依规,治理规范。“导”的方面,注重家校共育,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消除盲目攀比心理。

  择校热,让学区房价格畸高,让家长陷入焦虑,群众意见很大。择校热反映的是教育质量不均衡问题,折射的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企盼,解决的根本在于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我们将持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鼓励中小学校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自主特色发展,大力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均衡城乡师资配置,缩小校际、城乡办学差距,推动我省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是群众生活中又一个痛点。我省已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管理机制,不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未来三年内全省每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多措并举以补齐我省学前教育短板。

  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最终检验改革成果的,是实践和群众评判。深化改革发展,“喊得响”不算“改得好”。我们要把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一切为民,实打实地改,实打实地干,拼搏奋进,走在前列。

  抓改革,就要疏通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一谈到山东发展中的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社会创新力不够。政府这只手该出手时不出手,不该出手随意出;市场这只手该出手时出不了、出不好。

  这些堵点,堵就堵在一些部门抱着权力不放,不愿动自己的“奶酪”。深化改革,必须向部门利益开刀。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该合并的合并、该优化的优化,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好”,让群众办事更舒心,让企业办事更方便,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7-02 15-07经济参考报
  • 蓝天保卫战打响 京津冀及周边督查“包干到县”

    强化督查队员对天津武清区热点网格范围内的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个核实各单位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 热点网格可以及时提示某一个地区污染浓度升高,督查人员顺迹而行,精准出击,迅速找到污染排放的源头。[详细]

    07-02 15-07北京晚报
  • 比利时8岁“神童”即将上大学:智商145 最喜欢数学

    在比利时,“小神童”劳伦特 西蒙斯(Laurent Simons)领先同龄人好几步,已经取得了中学文凭,即将升入大学。父母还表示,并不一定要儿子当医生当律师,“如果明天他决定当木匠,对我们来说也不是问题,只要他开心就好。[详细]

    07-02 15-07中国新闻网
  • “墨西哥特朗普”赢得大选 墨西哥民众期待变革

    :当地时间7月1日,墨西哥迎来六年一度的全国大选。本届总统选举共有4位候选人参选,分别是代表由国家复兴运动党、墨西哥劳动党和全国汇合党组成的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参选的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代表由国家行动党、民主革命党和市民...[详细]

    07-02 15-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