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招办主任解读2018年招生政策:14个专业省内独家,新增3个热门专业

2018-06-22 2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王加胜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

    大众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2018年山东高考已经结束,马上又到了填报志愿的时间。今天下午,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王加胜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为广大网友和考生介绍了这所山东建设职业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专业以及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0年的山东省城市建设学校,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教育厅共管,是一所公办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也是全省唯一一所城建类高职学院。2016年6月被教育厅评定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7年被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定为山东省文明校园。

  山东省住建厅直属的唯一高校,条件一流

  据王加胜主任介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占地1231亩,现有在校生13000人,校舍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教学、实训、生活条件国内一流。学院学生公寓拥有独立阳台和卫生间,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公寓管理先进单位”。

  作为山东省住建厅直属的唯一高校,该校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建设教育,以培育鲁班传人,建设美丽城市为己任,为山东建设行业提供人才支持。据介绍,2013年,该院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7年5月,在齐鲁晚报和新浪网联合举办的山东省优秀教育品牌评选活动中,学院被评为“山东省综合实力前十强”高职院校、最具专业特色高职院校、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

  “在山东建设职业教育领域,我院是专业最全、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所学校,在山东省建设行业,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是挺高的。”王加胜主任表示。

  专业特色鲜明,14个专业为省内独有

  “建筑设计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城镇规划、城市燃气工程技术,这五个专业是山东省教育厅确定的特色专业”,王加胜主任如数家珍。

  据他介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校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设类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不贪大,不求全,“做自己最擅长做的事”,围绕建筑行业进行专业设置,逐步形成了土建施工类、建筑设计类、房地产类、市政工程类、工程管理类等多个土建大类专业群。

  王主任表示,今年招生的35个专业中,有32个专业为建筑类专业,特色鲜明,底蕴丰厚。2015年,山东省环境保护学校整体并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所以今年学院还增加了3个环保类的招生专业,形成了“32+3”的建筑环保类专业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省高职院校当中,该院35个专业当中的14个专业是山东省独有专业,有18个专业的在校生为全省第一,学院的在校生数占到全省专科建筑类在校学生数的1/5.。

  “我院也是山东省建筑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提供者,也是山东省建设类专科教育第一品牌。”王加胜主任表示。

  面向十省招收3800人,新增3个热门专业。

  据了解,2018年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面向山东、河北、河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四川、内蒙古、山西等10个省份招收三年制大专3800人,其中,山东省3608人,省外是192人。计划类别有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夏季高考、春季高考、艺术类、校企合作专业招生等,具体情况可登陆该院网站查看。

  另外,为了满足轨道交通和环境保护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产生的巨大的人才需求,今年该校还新增了三个专业: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土木工程检测技术。王主任在访谈中表示,这三个专业特别受用人单位青睐,“还没招生,用人单位就上门了” 。

  与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专本贯通分段培养

  近年来,“3+2专本贯通”成了学生以专科成绩进入“一本”院校学习的捷径,受到众多高考生的关注,而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也有相关专业。

  王加胜主任介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与山东建筑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合作,在园林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两个专业对接本科,进行专本连读的培养。“这两个专业都是过去的一本专业,各招40人,只有理科考生可以报考。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上一本专业的机会,本科线下20分可以报考。”王主任表示。

  建设行业人才紧缺,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

  谈到学生未来的就业问题,王主任表示,这个问题家长和学生不需要担心。当前建设行业是国家的支柱行业,也是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撑,山东省建筑业从业人员400万人,占到了山东省总人口的4.5%,行业就业容量大。“每年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缺口都在15万人以上,属于人才紧缺行业,行业就业优势大。”他说。

  记者在访谈中了解到,近三年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就业率在99%以上,平均每个毕业生面对5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据山东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数据显示,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就业率在全省132所本专科院校中排第18名。而且反映就业质量的专业对口率、工资水平、三年内的升迁率等指标在同类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除此之外,有四百余家建设企业成为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长期、稳定、可靠的就业基地,这里面几乎涵盖了山东省所有的大中型建筑企事业单位,甚至不乏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央企。

  年发放奖助学金近千万,为学生解除后顾之忧

  “2015-2016学年我院12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人8000元; 16名同学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每人6000元;315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5000元; 1442名同学获得国家助学金,每人3000元。总额520万。另外,学院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发放三优奖学金、量化考核奖、公寓奖及班费等,每年都在300万元以上。”王加胜主任表示,学校的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学金,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是专为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的。每年发放的各类奖助学金总额接近1000万元。

  而为保证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该校还积极帮助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时,还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设立“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接待,让他们先入校学习,再通过贷款等方式缴纳学费,从而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2017年新生报到当天,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达180余人,没有将一个家庭困难学生挡在校门外。“我们是公办院校,有义务为社会承担一些责任。”王主任表示。

  认准报考代码:E080,专业服从调剂

  “建校30年来,我院培养的3万多名学生已经成为山东省建设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好学上进、扎实肯干、动手能力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认同。” 王加胜主任建议,考生选择报考学校时,要选择办学水平高、专业有特色、就业有保障的学校。

  王主任介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今年招收的35个专业都是建设行业急需的热门专业,文理兼收,就业情况较好,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报6个专业,每个专业都有录取的可能。“在此我们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第一报考位置填报我院,最好将6个专业都报满,并且专业服从调剂。这样录取的希望是最大的,报考代码是E080。”王主任说。

  在访谈中,王加胜主任向全省优秀考生发出真诚邀约,“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环境美,条件优,行业强、专业精、就业好,真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学习成才。牢记报考代码E08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0.jpg

    《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将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详细]

    06-23 08-06人民网-时政频道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本届世界杯首场逆转诞生!瑞士队获胜靠的是什么

    一记远射,一次奔袭,一场胜利,瑞士队完成了本届世界杯上的首场逆转。央视解说嘉宾张恩华认为,瑞士队最后时刻的逆转绝杀源于对方守门员的出击犹豫,绝杀球也看出了沙奇里的个人能力。[详细]

    06-23 10-06中国新闻网
  • 淄博10万亩特色种植助力农民增收

            2018年6月22日,山东淄博沂源县农民种植的各类特色农业迎来收获、管护的忙碌时节,当地农民加紧开展生产,田间、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    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全县发展大棚果...[详细]

    06-23 10-06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