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试点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2018-06-19 10:04: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李雨

  上公办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此纠结不已。今后,在山东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小。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对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及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对民办教育实行分类收费政策。今后还将试点民办教师与在编教师同等待遇。记者李雨

  探索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

  今后我省将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职业院校,文件中提到,我省将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办学。鼓励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鼓励营利性民办学校建立股权激励机制,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民办幼儿园、中小学将如何收费?我省给出了标准,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历教育、非营利性民办学前教育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中,中等及以下学历教育收费标准由各市人民政府制定; 学前教育收费标准由各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其他民办学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学校自主确定。有关部门应依法加强对民办学校收费行为的监管。

  民办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

  在税收上,我省也将给民办教育更多优惠。文件中提到,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按规定进行免税资格认定后,免征非营利性收入的企业所得税。营利性民办学校税费优惠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捐资建设校舍及开展表彰资助等活动的冠名依法尊重捐赠人意愿。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价格政策。

  除了税收,民办教育在用地上也有扶持政策,文件提到,民办学校建设用地按照科教用地管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政策。营利性民办学校按照国家相应的政策供给土地,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可按照协议方式供地。土地使用权人申请改变全部或者部分土地用途的,政府应当将申请改变用途的土地收回,按时价定价,重新依法供应。各级政府要将民办学校建设用地纳入供地计划,在民办学校新建、扩建的征地过程中,统筹安排占补平衡指标和年度用地指标。

  试点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民办教师队伍因待遇问题,往往流动性大,民办教育面临留不住人的困境。今后我省将持续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当地财政部门应充分考虑学校缴费规模,对参加试点的民办学校给予适当补助。引导鼓励民办学校建立不断提高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的良性机制,合理确定并适当提高人员经费在学校支出中的比例。

  此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享受当地公办学校同等的人才引进政策。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聘、科研立项、培养培训、国内外进修、奖励表彰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民办学校要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民办学校要在学费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公办民办教师要合理流动

  如何提高民办教育机构教师的水平?在编教师与民办教师之间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很有必要。各地要有计划地开展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互派教师、管理人员等帮扶工作。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期间身份不变,教龄连续计算,年度考核结果记入人事档案。允许公办高校教师经所在单位批准,在民办高校从事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具有教师资格的民办学校自聘教师被聘用为公办学校在编(或纳入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教师的,在民办学校任教教龄参照同类公办学校在编教师有关规定连续计算,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其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下半年或持续降温 房地产长效机制加速推进

    楼市.jpg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一方面是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也是我国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降,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详细]

    06-19 09-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出大招 跨境证券投资更便利

    跨境证券投资.jpg

    外汇局指出,本次发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3个方面: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疏通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通道之外,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渠道也在得到拓宽。[详细]

    06-19 09-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大阪地震:专家指出应注意防范更强烈地震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上午,日本大阪府发生6.1级地震。6月18日,日本大阪府发生6.1级地震,部分建筑物受损严重。”  平田教授还说:“大地震发生后,地震活动趋于活跃,有时会出现比最初更为强烈的晃动。[详细]

    06-19 10-06中国新闻网
  • 议会“争夺”决定权 英政府“脱欧”方案再受阻

    据外媒报道,英国议会上议院18日再次通过一项《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当天,上议院轻松的通过一项《退出欧盟法案》修正案,从而让英国议会就英国为“脱欧”和欧盟达成的最终协议拥有否决权,再次给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方案设阻。[详细]

    06-19 10-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