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东高考阅卷现场:一份试卷可能要进行“四评”

2018-06-15 1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爆三样

  转眼,高考结束已经一周。目前,山东今年夏季高考评卷工作正进行的如火如荼。爆三样(ID:sdbaosanyang)14日下午探访阅卷现场了解到,为了保证阅卷公平,一份试卷至少要进行随机“双评”,如果双评分数差距超过规定值,将进行复评,如果评分依然不一致,将提交题组长仲裁。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科均为548529份,文科综合为236253份,理科综合为31227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评卷时间为6月9日至12日。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评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评卷时间为6月11日至20日。

  由于非选择题阅卷答案较多,所以每年主观题老师的记忆量非常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了减少评卷教师记忆量,阅卷组特意将复杂答案拆分、简单答案组合。参加多年评卷的山东大学化学教师宋其胜说,从目前来看,今年试卷的三评率明显降低。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说,为了保证评卷公平,评卷中除每个学科组形成由学科组质监员、大组长质监员、题组长质监员的学科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外,还有一个省派质监组,省派质监员每天抽查的试卷不少于两千份。

  随着高考试题中开放性试题越来越多,对开放性试卷的评价是世界性难题,如果评不好,将影响整个教育,影响整个素质教育的实施。今年山东省在开放性试题的评分标准制定上,下了更大的功夫。张志勇说,评卷开始前,阅卷组专门组织评卷老师充分预设这道题可以有多大的开放性,有多少种解法,然后制定多种解法和评分规则,只要是符合科学原理的,你的答案不必担心给你扣分。“一道开放性试题最多预设了十几种解题方案。”

  此外,为了保证作文评卷的公平,今年山东省还专门成立了作文试卷评卷专家大组,让作文评卷更客观,作文赋分更科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19-06北京晨报
  • 【央视快评】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金经济带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呵护中华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详细]

    06-15 11-06央视新闻客户端
  • 澳大利亚咖啡大调查:新州最便宜 北领地最贵

    据澳洲网14日报道,悉尼也许是澳大利亚消费最高的城市,但是在喝咖啡这一项的消费上,悉尼所在的新州却是全澳咖啡价格最低的一个州。在澳大利亚白咖啡的价格方面,新州一杯的价格为3.92澳元,维州则是3.99澳元,排名第二便宜,而北领地的澳洲白咖啡依旧是最贵的,一...[详细]

    06-15 11-06中国新闻网
  • 注意!去新西兰旅游的外国游客将要被收“旅客税”了

    自然景色迷人的新西兰近年逐渐成为热门旅游地,但从明年开始,去该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可能要提前准备好一笔费用,用来“交税”。”  邻国澳大利亚是新西兰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将该国游客将被免征该税,但大部分其他主要游客来源地将包括在内,其中包括中国、美国和英...[详细]

    06-15 11-06环球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