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6选3”如何选?山东17地市高一开始模拟选科

2018-06-12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6月12日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选课走班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市依托模拟选科平台,指导高一学生做好选课走班工作。从6月11日起到6月30日,高一学生可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登录省云平台,进行六选三选科。

  选课走班工作要坚持学生自主选课原则

  允许学生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前更换选择科目

  《通知》指出,选课走班工作要坚持学生自主选课原则,严禁学校通过提供固定组合“套餐“办法剥夺学生对课程自主选择权,允许学生经慎重考虑后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前更换选择科目。

  为了指导帮助普通高中学生做好选课工作,山东省教育厅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开发了模拟选科模块,并在综评系统学生空间中推送了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和近三年各专业在山东省招生结果汇总数据。各市教育局和普通高中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利用高考中考放假时间,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职业倾向和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对选科要求,以及高效各专业的录取机会,指导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开展模拟选科。为确保数据稳定准确,模拟选科采用分市集中组织实施方式。各市可根据当地实际安排多次模拟,学校最终选科结果原则上应在学期结束前完成。

  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后,各市教育局要指导高中学校组织开展选课走班教学,满足学生发展需要。要建立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配套制度,根据实际研究制定选课走班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于秋季学期开始前确定有关学科的学分设置、课程安排和走班办法等;要加强选课管理,山东省教育厅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中提供了免费的网上选排课技术服务,供各学校自主选择使用;要改革单一行政班管理模式,建立适应选课走班教学要求的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评价制度;要完善教师工作量核定办法,改进教师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帮助学生形成适合个性特点的课程修习方案和人生发展规划;各市教育局要加强统筹指导,对高中学校选课走班方案和具体配套制度逐一论证、核准,确保选课走班工作科学性和可行性。山东省教育厅筛选确定了济南三中和昌乐一中的选课走班相关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附:各市集中模拟选科工作时间安排

QQ截图20180612084434.jpg

  各市模拟选科系统操作流程

2.jpg

  说明:

  1.学生使用综评账号,登录省云平台,进入个人空间,点击“选科模拟”或进入综评,进行六选三选科。

  2.学校使用综评的教务管理人员或分管校长角色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个人空间,点击“选科模拟”或进入综评,进行学校选科结果查看和学校资源测算数据上报。

  3.区县使用综评的业务管理人员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综评,进行区县选科结果查看、所辖学校上报测算数据的查看参考,以及区县资源测算数据的上报。

  4.地市使用综评的业务管理人员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综评,进行地市选科结果查看、所辖区县、学校测算数据的查看参考,以及地市资源测算数据上报。

  5.省厅使用综评的业务管理人员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综评,进行全省选科结果和资源测算数据的查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9-06中新经纬
  • 战果累累的传奇英雄——吴光浩

    虽然吴光浩烈士牺牲已近90年了,但在烈士的家乡——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他的英名仍是家喻户晓。”  作为黄麻起义领导人、鄂豫边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06年出生的吴光浩,早年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详细]

    06-12 10-06人民日报
  • 全美至少17只ESD警犬 可嗅出藏匿的电子存储设备

    美国执法机构称,截至2018年2月,全美有至少17只ESD警犬,分布在当地警方或联邦调查局。该学校训练官凯里·哈里根(Kerry Halligan)表示,经该州法医科学实验室的鉴别,所有电子存储设备中都含有氧化三苯膦(TPPO)的化合物。[详细]

    06-12 10-06中国新闻网
  • 巴西金融市场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记者 莫成雄)当地时间6月11日,巴西央行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巴西金融市场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上调通胀预期。至于汇率,分析师预测,今明两年,巴西雷亚尔与美元的汇率均将维持在3.5比1的水平。[详细]

    06-12 10-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