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2018-06-11 09: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飞 潘世金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拉开大幕。今年是济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等级评价,再加上体育50分,满分由570分变500分。今年全市有58810名初三学子报名中考,比去年报名的58443人增加了367人。10日下午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考点均拒绝家长进入学校,考生只能持准考证独自入内。

  10日下午,山师附中考点,考生们纷纷提前看考场。 记者 周青先 摄

  学生看考场

  家长不能进校

  根据济南教育部门的安排,6月10日下午3:00-5:00考生可凭准考证到考点查看考场位置,但不能进入考场。下午3点,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七中、济南中学等考点,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陪孩子一起来看考点,有的妈妈还抱着自己的二宝一起前来。

  尽管家长热情高涨,但上述考点门口的工作人员都是严格把守,只允许考生本人持准考证进入考点,熟悉环境,查看考场位置,家长一律不准入内。“看看考场在几楼,座位在什么位置,洗手间在哪里,慢慢看不着急,我会在校门口等你。”省实验中学门口,一名家长仔细叮嘱即将走进考点的女儿。

  “孩子都进去好一会儿了,怎么还没出来。”一名家长站在学校门口,焦急地等着孩子。她表示,自己已经好几天没睡好了,现在在考点门口,感觉更紧张了。

  相比心情紧张的家长,学生的心态相对比较放松。“都是你们在担心,其实我自己既不担心也不紧张。”山师附中考点门口,一名女生跟妈妈说道。

  在济南中学考点,有的考生结伴而来,和同学有说有笑走进考点,还有的考生在校门口与同学聊天交流、自拍留念。“明天的考试不太紧张,进去看了下考场就出来了,家离这里挺近的,所以没让父母陪着一起来。”一名独自来看考场的考生说。

  “放心,考生一个人能行。”济南七中考点工作人员跟家长解释。

  “分数+等级”

  总分成了500分

  根据之前公布的今年济南中考的新政策,济南市采取“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考核,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体育由60分减为5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等级呈现,济南中考开启满分500分时代。

  今年济南中考范围新增音乐、美术、综合实验操作(生物、物理、化学三个学科实验操作的合并)、综合实践等考查科目。这些考查科目和信息技术学科均采用等级评价方式,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与以往相比,今年调整了等级的划定,将原来等级学科的A、B、C、D四个等级调整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等级20%、E等级5%。

  按照济南市相关规定,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只允许携带必需的文具(考试用笔、橡皮、直尺、圆规、三角板、垫板)和用具(手表、手帕、水),不准携带书籍、报刊、纸张、具有计算和储存功能的器具、通信工具及贵重物品进入考场。

  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场。

  考生人数同比上升

  比去年增加367人

  今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于6月11日至6月14日进行,其中,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于6月11日至6月13日进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4日进行。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58810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初二年级学考设立47个考点,地理报名65703人,考场2219个;生物报名64867人,考场2193个。

  2017年济南市初三学考报名58443人,今年的中考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67人。记者梳理发现,自2010年以来,济南中考人数连续4年上涨。2014年出现下降,2015年再度下降,2016年终于止降变升。2017年再次出现下降,比2016年减少2529人。

  今年全市设立12个考区,新增南部山区考区。值得注意的是,在济南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往年本校区、西校区都设有考场,今年该考点52个考场全部设在经八路3号的本校区,请考生们查看考场时一定要认真核对准考证上的考点信息,不要走错考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潘世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08-06中新经纬
  • 手中的非遗:每月一种非遗手工体验计划

    [详细]

    06-11 10-06中国文化传媒网
  •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坠毁引发火灾 机上4人全部遇难

    海外网6月11日电当地时间10日中午,一架小型飞机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南部坠毁,造成机上的4名家庭成员死亡。美国WKOW电视台援引警方的消息称,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是一名奶奶,另外的3名乘客是她的女儿和2个孙女。[详细]

    06-11 10-06海外网
  • 难民该谁接收?意大利马耳他均拒绝难民船登陆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0日,一艘满载629名难民的船只从直布罗陀(Gibraltar)出发,抵达距离意大利35英里的海域。据悉,载有629名难民船只目前仍滞留在海上,欧盟和联合国难民署正在积极斡旋协调各方,争取尽快解决难民去向和登陆安置问题。[详细]

    06-11 10-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