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山大自主招生测试题很专业很新颖

2018-06-11 09:1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众多家长在考场外等待。(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本报6月10日讯 今天,山东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测试开考。从测试内容看,考生普遍反映考题与所报专业“吻合度”高,其中不乏新颖考题。

  全国60多所高校同日测试

  目前,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共有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人数约占其招生总数的5%。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自主招生测试放在高考后进行,在6月10日至22日组织考核。由于时间安排集中,很多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撞车”,其中6月10日至12日安排最为密集。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有60多所高校集中在6月10日进行测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等名校。

  记者在山大自主招生测试现场了解到,今年很多考生的选择更加理性。据统计,通过山大自主招生初审的考生共有2826人,实际前来应考的仅1800余人,虽然少了近1000人,但前来应考的基本都是山大“实粉”。

  考题与专业“吻合度”高

  “面试官问的基本是与专业相关的问题,但形式比较新颖。”一位报考物理学专业的考生告诉记者,他被考官问到了“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一位报考法学专业的考生则被问及历史上的法学专家代表。

  另外,考官也会根据考生兴趣特长进行拓展提问。比如,一位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在被问及兴趣时回答“爱看小说”,面试官于是让她阐释小说与小说改编的电影有何不同。

  根据山大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招收310人,与往年持平。山大将根据考生的测试综合成绩按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各专业资格考生名单,预计为620人。其中,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将给予A级资格,占比约10%,其他给予B级资格。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免笔试,直接参加山大组织的面试,面试优秀者可直接获得A级资格。

  根据山大自主招生政策,获得A级资格的山东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省招考院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及以上,就予以录取;而获得B级资格的山东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山东的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就能被录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08-06中新经纬
  • 手中的非遗:每月一种非遗手工体验计划

    [详细]

    06-11 10-06中国文化传媒网
  •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坠毁引发火灾 机上4人全部遇难

    海外网6月11日电当地时间10日中午,一架小型飞机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南部坠毁,造成机上的4名家庭成员死亡。美国WKOW电视台援引警方的消息称,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是一名奶奶,另外的3名乘客是她的女儿和2个孙女。[详细]

    06-11 10-06海外网
  • 难民该谁接收?意大利马耳他均拒绝难民船登陆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0日,一艘满载629名难民的船只从直布罗陀(Gibraltar)出发,抵达距离意大利35英里的海域。据悉,载有629名难民船只目前仍滞留在海上,欧盟和联合国难民署正在积极斡旋协调各方,争取尽快解决难民去向和登陆安置问题。[详细]

    06-11 10-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