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们不一样的高考:心态淡定,有的考前还去看动漫

2018-06-08 10: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尹明亮

  今年高考,“00后”登场,他们更加自信、更有特点。“三岁识电脑,五岁知淘宝,十岁看动漫,十五买手办”,这是社会对第一代网络原住民“00后”的第一认知。随着社会更加开放、多元,他们拥有更丰富的成长途径和上升通道。“00后”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淡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高考观。

  第一场考试结束,“00后”考生自信满满地与老师击掌。 记者 张中 摄

  淡定的心态

  不喜欢被固定标签

  金句频出外松内紧

  “今天是谁陪你来看考场?”“是家母,她在那边树荫下乘凉。”6日,在山师附中考点,一个男生回答记者提问。男生姓张,是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的学生。

  “现在社会上对‘00后’有很多评价,说你们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淡定了,你自己感觉如何?”“‘00后’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不应该是一个固定的标签,我觉得我跟我身边很多同龄人都不一样,比如高三坐我后位的同学,他喜欢二次元的东西,我喜欢古典书籍,但这不妨碍我们成为好朋友。”小张笑着说。

  “我觉得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我们看上去很轻松,不代表我们不在乎,高考毕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只能说我们更懂得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小张分析,他看考场时整整转悠了半个多小时,“把周围的环境全印在脑海里,假如有突发情况,自己能更从容。”

  7日上午,在济南一中考点,姜同学形容自己考完语文的心情,“像吃了一口馒头噎在了喉咙”。“来不及反应,语文就这样考完了。”小姜皱着眉头说完,神态就立刻恢复了轻松,着急问来送饭的妈妈给她准备了什么饭菜。

  小姜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到大很有主见,“只要不是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们都支持她,大部分事情都是自己做主。”小姜说自己最喜欢看动漫,业余时间自己会玩cosplay,收集手办,就在4月底,小姜还在爸妈的支持下去杭州参观了国际动漫节。“她爷爷奶奶担心会影响高考,但我觉得,孩子喜欢最重要,而且她回来后学习更刻苦了,因为她的理想一直是当一个漫画家。”小姜的妈妈谈起女儿一脸骄傲。

  多样的选择

  充分发挥个性

  喜欢自己拿主意

  “明显能感觉出他们的青春活力,性格非常开朗。”7日上午,在济南一中考点,来自济钢高中的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00后’善于沟通,有公益心,对他人的处境能给予很大的理解,这与他们相对包容的成长环境有关。”

  7日下午,记者在济南一中考点采访了一对张姓家长,由于孩子数学有些偏科,父母担心孩子的调节能力多于担心孩子的成绩,“她语文非常好,平时考试作文经常满分,她也喜欢自己创作,我们觉得数学稍微差点没关系,孩子自己不要有压力就行。”

  在更加平等的家庭关系中,“00后”拥有更平等的话语权,能够在长辈面前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调查显示,“00后”的家校管理更加民主,“00后”父母比“90后”父母更愿意听子女的意见,老师同样如此。无论是在家里或学校,“00后”都有更多的发声机会。

  “00后”都有明显的兴趣爱好,并且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能早早地认知自我。“他们是个性得到充分发挥的一代,有很多决定都是自己做的。”专家分析,作为互联网的原住居民,“00后”已经适应了网络上的不同声音,所以,对于身边人的差异,他们首先表示理解,即便兴趣爱好和意见不统一,也并不能妨碍他们成为好朋友,“求同存异”,是他们很早就学会的相处之道。

  崭新的高考观

  当一次重要经历

  无一考定终身压力

  6月7日下午,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点,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小孙自信地走进考点大门,留下在外陪考的爸爸妈妈。数学是他的爱好也是强项,小孙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压力。

  “高考当然很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此路不通也还有其他的选择。”读高一时,小孙就趁暑假自己突击学习,考了雅思,高三申请了加拿大的高校,如今手里已经有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等五所学校的offer(录取通知)。“高考决定命运?这已经是上世纪的事情了。”

  在考点外望着小孙远去的背影,父亲孙先生显得也十分轻松,“虽是陪考,但也就求个安心,考雅思、申请外国高校,其实都是孩子自己的想法,毕竟对他们来说,两天的高考也已不是上大学唯一的途径了,选择其实是更多了。”

  机遇多了,许多同学都有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或自主招生的计划。“高考还是很重要的一条路,但已经不是独木桥了,据我了解,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综合评价招生或自主招生。”来自省实验中学的考生小李的父亲介绍。

  近日,有网络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了70.7%。“00后”崭新的高考观,离不开社会环境的包容,以及高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00后”不再有“一考定终身”的压力。伴随着高考制度的不断改革,越来越多的考生会更从容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尹明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岁男孩立交桥上坠落 的哥闯三个红灯救人

    的哥李书飞4岁男童跨上立交桥栏玩“骑马游戏”,不慎从4米高立交桥上坠落,摔成重伤。正载着客人的的哥李书飞拉上受伤男童,连闯3个电子眼,将男童送到医院抢救,还不收车钱就悄然离去。[详细]

    06-08 10-06映象网
  • 陕西一法院启用执行“天眼”系统解决执行难

    陕西省旬邑县人民法院启用执行“天眼”系统,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开展,这是陕西法院系统首次利用“天眼”系统进行查控被执行人。据介绍,在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中,旬邑县法院判决被告杨某某支付原告马某某等人合伙亏损款3万余元。[详细]

    06-08 10-06央广网
  • 跟青岛人逛海边,聊上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详细]

    06-08 10-06人民网
  • 第三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80部入围影片揭晓

    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预选委评选会议6月3日至5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本届预选委成员来自7个国家,分别是张同道(中国)、安德拉斯·诺瓦克(匈牙利)、大卫·布拉德伯里(澳大利亚)、钟硕·托马斯·南 (韩国)、凯瑟琳·布里·菲茨杰拉德(加拿大)、保罗·贝托林...[详细]

    06-08 10-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