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8年度山东科技最高奖 可能是谁?

2018-06-08 09: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范佳

  上个月,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刚落下帷幕,知事君现场感受到了科技震撼人心的力量。紧接着,本月初,拟受理参加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的578个项目(人选)已经在省科技厅网站上公示啦。

  备受关注的当然是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人选啦。从2002年至今,历年这一奖项的获奖名单来看,获奖者多分布在医学、海洋等领域。那么今年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究竟会在哪些专家之中产生呢?

  今年这一奖项,拟受理提名这5位专家,分别是吴立新、梁建英、张贵民、田纪春、陈增敬。其中青岛市科技局推荐了两位,其他的分别由临沂市科技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推荐。他们来自哪些领域呢?

  关键词:海洋

  吴立新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他致力于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在大洋环流基本理论和气候系统年代际变化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2010年,吴立新被任命为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11月18日,由吴立新作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北太平洋副热带环流变异及其对我国近海动力环境的影响”启动,这也是中国海洋大学承担的第四项“973计划”项目。2013年2月以吴立新为首席科学家的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北太平洋海洋多尺度变化过程、机理及可预测性”获得科技部立项,并于同年3月11日正式启动。吴立新由此成为中国海洋大学首位既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又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科学家。2015年,吴立新牵头申报的“面向全球深海大洋的智能浮标”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经费8200余万元,是我国海洋科学领域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资助,吴立新和他的团队在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关键词:中国高铁

  梁建英是中国高铁领域技术领军人物,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今年2月,她登上了央视《开讲啦》的舞台。分享了中国高铁、“中国速度”背后的故事。

  她在节目中回忆了2008年中国高铁令人振奋的一幕。

  2008年,梁建英所在的团队启动了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工作,也就是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CRH380A和谐号高速动车组。380公里这是它的设计时速,它的最高试验速度要达到420公里。那么在当时,已经找不到可以借鉴的经验了,怎么办?必须要用大量的试验去探索。所以在这个车的研制过程中,累计做了两年的试验,一共是做了450余项的仿真分析、1050余项的地面试验、2800余项的线路试验。

  梁建英说:“这列车要去实现它时速486.1公里的那一天,我们每个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我的位置就是在高铁的机械师室,我就眼睛紧紧地盯着显示屏,看速度的变化。到了460,465,470,475,480,最后在486.1上。这时候我听到了车厢内有人的欢呼声,但是我是什么状态,我的手脚是凉的!我手里拿着对讲机,我死死的攥着这个对讲机,另一只手也紧紧的握着拳头。

  后来有人问我说,你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你为什么手会凉啊?紧张、压力、目标达成之后的兴奋,可能压力会更大一些。然后我看到列车开始慢慢地往下降速,稳稳地停了下来。我走出机械监控室,来到车厢里,和我的同事会合,我们相互握手,互相祝贺,所以这是我一生很难忘的一个场景。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它夯实了我们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的能力,形成了我们国家高铁技术的保持能力。”

  关键词:药物创新

  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长期致力于药物研究创新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二方面工作,是从企业一线成长起来的科技工作者,并在医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拔尖人才。

  瑞舒伐他汀钙,国际公认最强效的调脂药,鲁南制药的明星产品之一,也是张贵民职业生涯里,意义最重的成果。瑞舒伐他汀钙因涉及国家大宗基础药类,为国家医药重大急需。张贵民作为第一完成人构建了全新产业化制备体系,特别是依据中国人群特点,在理论与实践上给出了最适宜国人的5mg给药剂量观点,为确立合理用药方案给出了科学结论,该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WHO统计,全球人群血脂异常率高达39%,人数达到15亿。其中,我国血脂异常人数近2亿。瑞舒伐他汀钙上市至今已在全国近1400家医院应用,价格仅为进口药的1/3。它的研制成功,对2亿甚至更多国人来说,意义深重——再不用花昂贵的价格,也再不用承担用药差异性带来的潜在风险。更重要的是,国际公认的强效调脂药,中国也能研制了,曾经被垄断的境遇不复存在。

  关键词:小麦育种

  田纪春是一位执着的“麦田守望者”,他40年来一直从事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选育及技术创新工作,长期担任山东省良种工程小麦首席专家和多项国家重大课题主持人,自主育成小麦新品种10个,推广面积1.78亿亩,增产粮食26亿公斤。

  对于这位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学生们对他的印象是,除了上课和实验室工作,他好像时时刻刻都在看麦子。他对小麦育种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主持完成的“多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大奖再次证明了山东农大在小麦育种界的实力和水平。这项成果在祖国广褒的大地上“开花结果”,惠泽亿万农民,山农20已通过黄淮南、北两大麦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定,连续四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三大品种之一。

  虽然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但田纪春并没有停下脚步,还继续在小麦育种领域里探索。

  关键词:非线性期望理论

  陈增敬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他主要从事非线性期望理论这一新领域的研究,以及该理论在资产定价理论中的应用研究。他建立了g-期望与不完备市场资产定价的联系、证明了非线性期望理论中的一些基础性定理、研究了Choquet期望与g-期望之间的关系。

  他并不拘泥于纯理论研究,他还将上述理论积极应用到风险监测与评估等实际问题中,为金融监管界与实业界的厚尾风险建模测度问题提供了开拓性的理论与实证支持。 他还与有容科技公司合作研发构建了全国债权债务大数据网络支付平台“债债通”,为解决债权债务、降低区域债务杠杆、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等提供了全新的“互联网+”大数据解决方案。

  此外,此次提名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际合作奖的是美国巴拿瑞蒙研究所的房健民教授。

  房健民回国前已经在美国定居多年,有自己的公司,还主持了NIH的课题,在美国加州的生活也非常安逸。但他想把所学奉献给祖国,为千万万万罹患疾病的同胞扎扎实实的贡献几个新药,几个好药,几个完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一类生物新药想法,这一切促使他授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一切,关闭了美国的实验室,解散了研究团队,选择回国主持开展生物创新药物研发工作。

  在美国工作期间,房健民教授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生物创新药物的深度研发合作。为了推进该药物的研发进程,房健民2008年回国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高度聚焦于生物医药产业,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推动力,以源头创新为主要途径,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平台为支撑,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产品,采取国内研发和国际合作并举的方式,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

  他重点开展10余个生物创新药物研发,积极构建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建设,重点加强药物核心知识产权保护,并积主持推动生物创新药物的国际临床研究工作,大力促成荣昌公司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

  科技大奖究竟花落谁家呢?那要等明年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见分晓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00后”首考“70后”再考:两代人高考的“变与不变”

    题:“00后”首考“70后”再考:两代人高考的“变与不变”“现在的高考几乎是‘举国关注’,考生的压力会无形增大,而我们那个时候高考更像一场普通的毕业考试。高考期间,进口营养保健品也受到家长追捧。[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

    题: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人们期待,在轮值主席国中国的推动下,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绘制一份规划全面、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蓝图。[详细]

    06-08 09-06新华社
  • 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新政府不会增加企业税赋

    迪马约对此做出了明确答复并郑重承诺,新政府将对中左翼政府执政时期,有关政府制定的税务政策加以调整,保证不再增加企业税赋和提高增值税税率。迪马约表示,中左翼政府制定的税务“保障性条款”,是中左翼政府遗留下来的国家预算调整法案。[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美国宇航局公布火星最新发现

    美国宇航局于6月7日公布“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盖尔陨石坑的两项最新发现:一是在陨石坑地表的沉积岩样本中发现30亿年前存在有机物质,二是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具有季节性变化特征。[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