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严禁将竞赛成绩与入学挂钩

2018-04-19 14:5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徐玉芹

  为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4月18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公告,明确以上各类活动必须重新向省教育厅审核报备,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

  省教育厅明确,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应以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坚持从严控制、严格审批,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所有此类活动须于5月30日前重新向省教育厅进行审核报备。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申报时,请提供开展依据(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及活动组织时间、内容、范围、组织方式、监督方式等资料。省教育厅将于6月30日前在厅网站发布经批准同意组织开展的、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活动名单。以后每年新申请列入的,请于3月1日前、9月1日前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省教育厅审核后分别于当月底公示发布审核通过的备案名单。

  经批准组织实施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条件强行要求学校或学生参加此类活动,不得收取活动费、报名费和其它各种名目的费用,不得组织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或商品,坚决克服逐利倾向;必须按照审核备案的内容开展活动,不得擅自变更组织内容、范围、方式等。

  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普通高中学生参加的由省教育厅统一记入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初中学生参加的,由各市根据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写实性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所有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

  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借机敛财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均不得参与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欢迎社会监督。

  省教育厅联系和举报电话:0531—81916517;省教育厅举报邮箱:sdjjc6517@163.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鸿茅药酒引企业发展四问 企业缘何敢置法律于不顾?

    11.png

    政府部门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合法创新。发展和诚信并举,更加注重诚信;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一方面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止企业不法失信行为。[详细]

    04-18 08-04法制日报
  • 5年垃圾短信降600多亿条 多管齐下让手机免受污染

    11.png

    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且用户不愿意收到的短信息,或者是指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且这类信息违反了行业自律性规范。比如,中国联通部署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实时跟踪和发现垃圾短信传播新情况、客户投诉举报新问题,通过智能化监...[详细]

    04-18 08-04经济日报
  • 叙利亚化武危机:“冷战已经回来”

    “冷战已经回来”此次关于发生在叙利亚的化武袭击,俄罗斯与美英法吵成一团,都抱着一副“真理必出自我手”的姿态,而将联合国在此事件上的权威晾在一边文/于海洋对于据称4月7日发生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的化武袭击,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各...[详细]

    04-19 15-04中国新闻周刊
  • 美国北卡州发生一起枪击事件 致2人死亡5人受伤

    中新网4月19日电。据美媒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市警方表示,18日,该地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详细]

    04-19 15-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