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研学旅行”火了,但只游不学又被套路了吗

2018-04-12 16: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近年,研学旅行成了热词。记者采访得知,目前研学市场上“只游不学”或者把游和学简单捆绑起来的状况仍很常见。对于学校来说,如何将景点与课程相融合,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而相关教育专家也表示,研学旅行的核心是课程,要有专业性、系统性设计,通过多方协作才能起到最佳效果。

  8日上午,济南市六里山小学二年级学生来到济南胶济铁路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胶济铁路的历史,开启了研学之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潘世金摄

  “量身定制”开启研学之旅

  4月8日,济南市六里山小学学生按照年级,分别前往博物馆、周村古城等地,开启了研学之旅。学校针对全校学生不同的年龄、心理特点,前期设计开发了“量身定制”的课程路线。

  校长刘琦表示,在教师调研的基础上,学校举行了招标会,邀请学校、家长、学生三方代表,就价格、特色、服务、安全、资质五方面进行打分,与评分高的机构进行合作。

  “这是学校第一次开展全校的研学旅行活动,虽然圆满结束,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二年级前往博物馆为例,讲解员的讲解内容对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他们在理解上可能有些吃力。”刘琦表示,目前各研学机构都将安全方案准备得很充足,作为学校更关注如何将景点与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学有所获。

  “在研学过程中,学生是在一定情境中进行体验式学习,接触到的知识更立体、更直观。”济南第十四中学课程研究院院长原美玲表示,研学旅行到哪儿去不重要,最核心的还是课程的设计,而这需要教师的参与和调研。

  济南市历城区实验小学校长郭淑慧介绍,学校设计出了以“拥抱春天”为主题的研学课程,按照低、中、高三个学段进行。课程设计出来了,但她表示仍有一些不足。“学校设计的研学课程缺乏系统性,缺少顶层设计,而研学机构的课程内容针对性不强,并不适合小学阶段的学生。”

  市场尚不成熟 只游不学现象普遍

  相关政策的出台,也让研学市场热了起来。记者在百度输入“中小学研学旅行”关键词,检索出1,540,000个结果。一家旅行机构官网显示,研学旅行按照华东、华北、西部等地域进行分类,内容也以大学、博物馆、当地景点为主,线路的设计和普通夏令营的区别并不大。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作为新兴事物,研学旅行仿佛一个大蛋糕,很多机构都一哄而上,但基本都处于摸索阶段。目前,研学市场并不成熟,由旅行社为主开发的研学课程“只游不学”或者简单把游和学捆绑在一起的现象普遍。业内人士侯先生表示,研学是由游学慢慢发展过来,注重的是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而目前有些机构在研学旅行的开展过程中,仅仅停留在去景点参观游玩的层次上。

  “对学生来说,他们往往是带着出来玩的心态参与研学旅行,家长、教师需要提前让学生认识到,研学过程是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学生研学任务完成、作业、考核这些都是研学中的一部分。”侯先生表示,当前研学旅行基地、开展研学的机构质量参差不齐,需要家长、学校对研学的内涵理解更加深入。

  山东和平旅行社总经理石喆表示,做研学并不需要特别高的门槛,只要是正规旅行社都可参与到研学项目中来,因此“乱象”很多。“研学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旅行社只具备旅游资源,缺乏教育资源,只能当作旅游商品进行开发,并不能达到研学的真正效果。”

  研学旅行不是简单的游+学

  教育部等11部门于2016年底颁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指出,研学旅行应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尽管目的明确,但研学工作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仍是难题。

  “研学旅行是一种体系,需要专业性、系统性,它的核心是课程,是正常教学形式的一种创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李昶表示,研学旅行需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针对性的主题、目标以及学生收获,就像教师平时备课一样。普通人自己花钱能去的景点,研学旅行不宜涉及过多,要让学生在研学中接触到平时不容易见到的事物,这对他们的影响会更深远。“这需要多方协作完成,并不是单一旅行社能够做到的。”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认为,研学旅行的最大公约数是人的成长,并不是游和学的简单捆绑,也不是1+1=2的简单算数,这是一种突破性的教育改革。他预判,这也是一种教育社会化的必然趋势。

  “研学体系不完善、课程设计针对性不强、考核评价欠缺、社会各方融合度不够等都是当前研学旅行开展过程中存在普遍问题。”李昶说,未来研学旅行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研学的主题越来越细化,研学人群打破班级、学校行政划分,按照该区域内学生的兴趣进行参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和时间表发布 六大举措未来落实

    金融业开放.jpg

    易纲说,此前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均在顺利推进,包括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对外商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有人担忧,在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中国可能会出现跨境资本流动波动,...[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审核遵循三原则 申请材料造假将追责

    北京市积分落户.jpg

    情况二: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为84个月,低于其在京合法稳定居住月数,则其实际稳定居住月数视为84个月,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示例:这项指标明确,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的可加20分。[详细]

    04-12 08-04北京青年报
  • 日本官方呼吁不要误食有毒植物 如错把水仙当韭菜等

    本月,山梨县有5人错把水仙当做韭菜食用,并出现中毒症状。土豆皮变成黄绿色或绿色的部分以及发芽部分也是有毒的,截至去年年底的10年间有300多人因此情况出现食物中毒症状。[详细]

    04-12 16-04人民网-国际频道
  •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首支竞选宣传片发布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华总会长兼原任文冬区国会议员廖中莱第一个竞选宣传短片正式出炉,短片中请来马华前署理总会长、前文冬区国会议员、林亚礼上阵支持。[详细]

    04-12 16-04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