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高校专项计划报考开始 材料作假将取消高考资格

2018-04-09 0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立伟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据了解,2018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部分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市、区)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具体到招生实施区域,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市、区)纳入高校专项计划,共有63个财政困难县位列其中。据了解,2018年起,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将长岛县列入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

  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一)符合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二)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及居住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三)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根据教育部要求,考生须在4月10日前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完成报名申请。4 月底前,我省将完成考生基本条件审核并公示通过审核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继续加大了违规查处力度。2018年教育部在文件中明确指出,对在专项计划报名、考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对伪造、变造、篡改、假冒户籍学籍等虚假个人信息和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均应当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专项计划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

  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中出现的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在考核、录取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的学校、单位和个人,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日本西部发生6.1级浅层地震 造成3人轻伤

    中新网4月9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日凌晨,日本西部凌晨发生6.1级浅层地震,地震造成3人轻伤,建筑物与道路受损,另有部分家庭停水停电。[详细]

    04-09 08-04中国新闻网
  •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保护主义没有出路,不可能持久

    “美国已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而奉行共产主义的中国却成了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国家。”在中美贸易冲突迅速升温之际,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公开发出了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言论,这也代表着越来越多国家对这一场可能影响全世界的贸易战的立场。[详细]

    04-09 08-04环球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