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推进会在泰安召开

2018-04-08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安教育

  近日,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小学语文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推进会在泰安顺利召开。省小语会理事长、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出席会议。

  推进会课例观摩环节

  岱岳区岳峰小学尹延红、泰安市实验学校武晶、泰安第一实验学校李翔、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张仁亮四位老师分别执教不同学段的研讨课例。

  岳峰小学尹延红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的课例《有趣的提手旁》,这节课充分体现了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有效整合。教师在尊重儿童认知规律的前提下,巧妙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在识字过程中随时关联生活,知识点处理扎扎实实,课堂上迸发师生激情,效果斐然

  泰安实验学校的武晶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的阅读课《揠苗助长》。武老师巧妙利用文本提升学生的语文技能和素养,寓言故事和绘本的有机融合,生成了不一样的精彩课堂。

 

  泰安第一实验学校李翔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的《渔歌子》。李老师紧紧围绕诗歌的绘画美,带领学生由点及面地欣赏诗词的画卷之美,从读通、读懂到读透三个维度设计,完整地将诗歌之美予以展现。

  泰安师范附属学校的张仁亮老师用意象撬开了儿童诗的神秘大门,学生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表达出对自然、对生活的无限遐想。一首首美妙的儿童诗,博得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四位老师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扎实的教学功底,为在场的教师呈现的语文课堂,或趣味盎然、摇曳生姿,或寓言经典,发人深省,或如诗如画,一切景语皆情语,或回归纯美,绽放意象之魅力。

  课例点评阶段

  在课例点评阶段,来自岱岳区岳峰小学的孙其红老师、泰安实验学校的刘敏老师、泰安第一实验学校刘丽老师、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党照虎老师、马腾老师分别点评了四节课。

 

  泰安市基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旭充分肯定了四节课,他指出,四节课立足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找准了切入点,抓住了语文教学的根本。同时他强调了目前的语文课堂要具备五种意识:基于学生的服务意识、基于教学的需要意识、基于课堂的生成意识、基于文本的放大意识、基于素养的效果意识。刘主任的点评为全市小学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课题汇报交流环节

  六所学校分别就前期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所做的工作进行汇报。

  岱岳区岳峰小学徐宗官老师从知识体系校本化构建、课程标准校本化实施、课堂教学校本化运作、作业建设校本化创新等方面做了汇报。

  泰安市实验学校武晶老师以寓言教学为切入点交流了对校本化研究的一些思考。

  泰安第一实验学校孙雨亭老师,从小学语文课程实施教学策略校本化研究入手梳理了团队阶段性成果。

  泰安师范附属学校王书茵老师带来了学校教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

  来自东平第四实验学校和佛山小学的刘晓倩、崔敏老师分别汇报了各自团队的阶段研究成果。

  课题组研讨与部署

  省小语会理事长、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老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实验学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各实验学校研究态度诚恳,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成果突出。

  李家栋老师指出今后的小学语文教学要紧紧围绕“1234”的发展思路:1是以学生为中心;2是两个基本点即捕捉生成点,落实生长点;3是指三条路径即读书、思考、对话;4是指四个实现即学习语言、发展思维、传承文化、培养审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