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探索建立“家校社共育”育人共同体

2018-04-04 08:39: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家长教育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重要工程。为阶段性总结滨州“家校社共育”值得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家长教育工作的再普及、再升级,2018年3月30日,滨州市召开全市家长教育工作现场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出席会议,滨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各县(区)关工委、教育局、妇联相关负责人,部分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家委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了《开展好家校社共育,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为打造全市教育新高地增添新动能》的报告,介绍了该区“家校社共育”工作经验。2015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建“家校社共育示范区”,对全区近千名教师、5万名家长开展系统性培训,建设“三宽苑”等一批家校社共育基地,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家长节,引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报道,并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批示肯定。目前,“家校社共育”的滨州模式已在全国15个省市、30多个市县的近300所学校开始推广。

  为推动全市家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力量关注、支持育人大计,探索建立“家校社共育”的育人共同体,会议对今后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家长教育工作纳入到教育发展的全局之中,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强化检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要求,走下去摸实情,推动家长教育稳步向前发展。三要突出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环节,深入研究新情况,积极破解新问题,对标先进,拿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四要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学习推广开发区“家校社共育”经验做法,不断深化对家长教育工作的认识,通过开展家长教育活动,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老师、支持教育发展。

  会场内还设置了家长教育展板和实物资料展区,以“推进家长教育常态化 构建家校社共育新格局”为主题的近30块活动展版,成为会议的一道靓丽风景,吸引人们纷纷驻足观看。(滨州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养老金调整机制确立 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或成定局

    11.png

    还将参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启动,更大规模资金入市成定局。[详细]

    04-02 08-04经济参考报
  • 本周冷空气频繁全国大部气温大跳水 南方降水增多

    11.png

    预计,2-6日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影响我国,北方降温普遍将超10℃,冷暖切换明显,且多沙尘天气。明天开始至5日,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配合,我国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强度也会逐渐增强,湖南、贵州等地大雨。[详细]

    04-02 08-04中国天气网
  • 压力传染吗?可致“无辜者”大脑神经突触发生变化

    压力传染吗。最近,在《自然-神经科学》发表的一篇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的论文中,几位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者提供了个体间压力传播的确凿证据。[详细]

    04-04 08-04中国青年报
  • 英国96岁菲利普亲王入院 排定4日进行髋部手术

    据“中央社”报道,白金汉宫表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96岁的菲利普亲王3日在计划下入院,排定4日进行髋部手术。菲利普亲王去年8月退休。[详细]

    04-04 08-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