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支持新齐鲁工业大学发展,推进组建齐鲁医科大

2018-03-15 09:1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原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发布《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其中明确:

  加快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程 

  总结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试点改革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推进优质科教资源融合,支持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发展,推进泰山医学院与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整合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

  推进“双一流”建设计划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程,完善管理运行,引导高校提升立项学科、专业建设和管理水平。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意见》,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深化学分制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建设一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扩大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启动民办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试点。

  稳步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出台《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确保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

  推进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完善春季高考“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招生模式。

  优化考试办法,推进文学编导专业自2018年开始实行全省统考,夏季高考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

  继续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适当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

  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将退役士兵单独招生纳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体系。

  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办法,提高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比例。

  继续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高职院校招收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做好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招生工作,启动乡村幼儿园教师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

  严格考核标准和录取程序,做好“3+2”“3+4”对口贯通培养招生工作。

  出台《山东省高等学校招生章程编制管理办法》,规范高校招生章程制订、审核和发布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完善招生计划宏观调控机制,优化各类招生计划调整机制。

  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制定实施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协调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调整学科结构,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

  建立人才分类培养体系,提升培养质量。继续深化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主动对接重大工程项目,实现产教融合。加强科技创新,聚焦发展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全面提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重点引进和培养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建设急需紧缺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高层次青年人才。打造高端人才智库,为省委、省政府及地方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决策服务支撑。

  启动实施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 

  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目标任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拓展教育合作空间。

  支持学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和外籍教师,扩大外国留学生招生规划。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设学审批和指导,重点围绕国家急需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类专业建设,指导高校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加强国际前沿和薄弱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合作办学质量。

  落实《山东省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国际化课程建设计划和海外联合培养基地拓展计划。

  出台《山东省中等以下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实施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加强孔子学院(课堂)建设。

  2018年全省新建改扩建2000所以上幼儿园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布局规划。

  2018年全省新建、改扩建2000所以上幼儿园,新增50万个以上幼儿学位。

  推动省级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

  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居住区幼儿园规划不足、该建未建、建后闲置或举办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等情况进行全面整改。

  研究制定幼儿保教点准入标准,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的原则,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

  依托济南大学成立山东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地做好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举办医教、康教结合工作经验交流会。

  依托济南大学成立山东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支持青岛大学成立山东省自闭症教育研究中心,加大自闭症教育研究力度,研究起草自闭症教育课程指南。

  开展随班就读工作视导,指导各地加大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随班就读质量。

  扎实推进送教上门工作,保障所有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推进省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整体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民办继续教育。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81号文件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配套政策,完善民办教育制度体系。

  建立民办高校信息公开制度,推动民办高校依法办学。

  推进省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整体转型升级,建设山东开放大学体系。

  充分发挥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作用,加强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建设,推进社区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对建档立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免学费 

  健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范围。

  完善建档立卡精准资助机制,对建档立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免学费(保教费)政策。

  全面实行助学贷款电子化办理,简化手续,方便学生。

  实施学生资助标准化工程,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强资助宣传,丰富资助宣传形式,将资助育人融入资助工作的全过程。

  全面完成中小学校长职级认定、聘任和薪酬兑现工作 

  制定《山东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扎实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完善校长选聘和后备人才培养、考核制度,全面完成校长职级认定、聘任和薪酬兑现工作。

  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学段教师农村学校服务期制度。

  深化教师培养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继续实施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师范生实习支教和农村硕师培养计划。

  实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建立一批名优师训基地,推动高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

  推进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重点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组织开展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制定出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 

  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落实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制定出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推动各地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生均拨款制度,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非义务教育阶段成本分担机制,指导各市调整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费标准。

  出台《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聘请第三方开展“全面改薄”和校企合作办学绩效评价,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杭州到北京复兴号4月开跑 票价不变不到4个半小时

    复兴号.jpg

    从4月10日起,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19/G20、G31/G32、G39/G40三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动车组,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的G20次高铁采用复兴号CR400BF列车,全列分布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可乘坐1152名旅客。[详细]

    03-15 07-03钱江晚报
  • 从不敢想到不太想 农民工落户城市意愿降低为哪般?

    农民工落户城市.jpg

    代表委员建议,应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公共服务供给  “单位有一名骨干员工,这次春节后就留在老家就业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详细]

    03-15 07-03工人日报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压力山大 身体状况或出现异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许永新。据日本《日刊现代》报道,安倍看起来脸色不太好,通过电视画面不容易看出来,如果靠近看就会发现他的脸有些浮肿,眼窝凹陷,一点精神都没有。[详细]

    03-15 10-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斯里兰卡记者:两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现政治民主、公开与透明的镜子

    同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一道,我有幸参与了2018年中国两会的报道。对于我们外国记者而言,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面向世界展现中国政治民主、公开、透明的镜子。[详细]

    03-15 10-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