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关注弘扬传统文化 建议在曲阜建孔子大学

2018-03-12 11:2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听了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红色基因传承、中小学教育等指示,作为教育人员很振奋。”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建议,山东依托孔子故里独特文化优势,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为基础,建设一所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孔子大学”。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张志勇

  “依托孔子故里独特文化优势,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为基础,建设一所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孔子大学”。

  以曲师、孔子研究院等为基础

  张志勇认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需要打好“孔子牌”,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传统,山东是中华文化发祥地,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血脉,成为维系中华民族团结和统一的情感纽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为全球华人所敬仰、世界各国所瞩目。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在海内外华人中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学是优秀文化的传承者、推动者,是文化创新的策源地,是推动中华文化融入世界的生力军。
  为此,张志勇建议,依托孔子故里独特文化优势,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为基础,建设一所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孔子大学”。
  张志勇表示,建设“孔子大学”,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有利于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加深海峡两岸的文化教育合作交流,增进中华文化情感和民族共同信念;有利于形成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的共同信仰和精神依托,形成强大的精神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海外华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极大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孔子大学”本身就是不可复制的品牌

  建设“孔子大学”,有利于实现与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有机融合,推动研究成果应用于文化交流、文化传播与文化设施建设、遗产保护、文化产业中,切实发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效应。张志勇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键在于人才队伍。在曲阜建立“孔子大学”,本身就是不可复制的品牌,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延揽汇聚儒学和传统文化研究的高端人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团队,带动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培养造就深谙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队伍。同时在曲阜建立“孔子大学”,有利于推动儒学和传统文化师资培养。
  通过“孔子大学”的建设,有利于集聚独特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的内涵,彰显中华文化的精髓,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特色,提升儒学的世界话语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87.9%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 近七成担心养老问题

    养老.jpg

    受访青年中,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31.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城镇或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0.6%。调查显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6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尽快落实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详细]

    03-13 08-03中国青年报
  • 5G走向商用 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网络还有多远

    5G网络.jpg

    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建议》。[详细]

    03-13 08-03科技日报
  • 西班牙华商仓库恶性盗窃案频发 华社与警方座谈

    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华总商会与当地警方召开“仓库区联合防盗安全工作座谈会”。巴塞罗那中华总商会主席徐向宏说,中华总商会一直来与当地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仓库区夜间贼车撞门案发后,保安巡逻和总商会都能在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联系,并到现场协助办案,...[详细]

    03-13 12-03中国侨网
  • 王欣怡或将成首位马来西亚蕉赖国会选区女候选人

    仍经常到选区内巡视及提供服务。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马华蕉赖区会妇女组主席王欣怡或将成为首位出战蕉赖国会选区的女候选人,为蕉赖区女性争取权益。[详细]

    03-13 12-03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