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不是把语数外教好就算高质量教育”

2018-03-12 11:2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杨芳 郑芷南 于娜 张冠超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建议修改《教师法》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告诉记者,本次参会,他也提交了关于修改《教师法》议案。
  “高素质的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在的教师不光要能教好语数外,更重要的是能找到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方式,能立德树人。”张志勇表示,应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劳动和休息的权利,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教育普及不是问题了
  现在需要高质量教育

  张志勇告诉记者,《教师法》于1993年10月31日颁布,1994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对于提高教师的地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迄今已过24年,我国经济社会和教育系统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法》的许多规定已远远不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和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教师强烈要求修改《教师法》。
  “现在,教育进入了新阶段,普及不是主要问题了,主要问题是质量问题。”张志勇说,这里所说的质量,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考试升学的质量,“什么是高质量的教育,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就是高质量的教育。”
  “现在需要的是多样化的教育,有差别的教育,特色的教育。教育好不好,不是看哪个学校好不好,而是看孩子更适合哪个学校的教育更能满足孩子发展。”张志勇说,“家长和社会,并不是这么理解。所以,高质量的教育不是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的成绩和升学情况。”
  让孩子健康健全才是高质量的老师
  张志勇说,要打造高质量的教育,就需要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最关键的不是把语数外教好就是高质量的教育,学生不学习怎么教?所以,能解决学习的问题,才是高质量的教师。”
  “孩子的发展在某些方面遇到障碍了,教师帮忙解决了,这就是高质量的教育。孩子在哪方面有特长,教师满足发展了,这就是高质量的教育。”张志勇说,“让孩子发展的健康、健全,就是好教师。”
  “适合的教育方式是好的教育,适合的教育难度是好的教育,适合的学习道路是好的教育。普通高中好还是职业高中好?很多家长肯定觉得普通高中好。北大好还是清华好?不适合你的,都不好。”张志勇说,“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要求的不仅仅是过去所说的有知识的人才。学科知识很重要,但是他会不会做心理辅导,会不会做有挑战性的教学设计,会不会做实践性的课程,会不会做家校合作的工作都很重要。”
  提高教师层次
  师范教育要改革

  《意见》要求“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意见》明确提出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要求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对此,张志勇表示,“选拔教师的标准有好多方面,最大问题是教师来源。要恢复师范教育,精英教育。当老师的人,必须是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同时在同龄人里,他的学业成就是好的,要有一批高素质的人进入教师队伍。”张志勇说,要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提高教师准入资格的要求,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教师立德树人的素质。

  “要解决这样的教育,师范教育要改革,教育体制要改革,师范学校的培养体制要改革。”张志勇说。

  提高和保障教师待遇和休息权利

  张志勇表示,最关键的,教师待遇要提高,“现在对教师的要求那么高,教师职业非常辛苦,但是很多地方的教育保障做的很不好。”

  “教师待遇要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标准。”张志勇说,要和公务员联动,考虑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就是全口径收入。”

  “把这一点写进法律,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张志勇说,“现在的教师很辛苦,辛苦的没有道理。让老师在节假日补课,在晚上上课,对教师合法权益是破坏,对孩子的发展也是破坏。”张志勇说,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劳动和休息的权益都要保护,“给钱加班也不行,是对教师职业尊严的破坏,是对教育的破坏。”

  “这是两方面的危害,教师的身心健康受到危害,教师教育的创造性受到危害,教师的专业发展受到危害,教师的健康生活受到危害。最后,这些东西都要转嫁到学生身上。”张志勇说,“孩子一点自主时间都没有,这样并不是好的。孩子除了上课,还有社会实践,还要做一些探索性的东西,不和社会接触怎么成熟?没有团队,没有伙伴,没有社会交往,怎么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羽生结弦滑冰鞋网上竞拍 以人民币50万元成交

    据日媒报道,在韩国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实现卫冕的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的签名滑冰鞋,本月11日在东日本大地震网上慈善拍卖中,以850.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详细]

    03-12 11-03中国新闻网
  • 美官员:特朗普考虑任命微软前高管为首席经济顾问

    据外媒报道,美国白宫一官员11日表示,正在考虑让曾在微软(Microsoft)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担任高管的里德尔(Chris Liddell)出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据悉,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恩(Gary Cohn)宣布将辞职后,特朗普正在寻找继任人选。[详细]

    03-12 1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