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中阶段教育再改革!新建高中不超60个班

2018-03-12 09:25:00 来源: 舜网 作者: 朱晓燕

  舜网讯 3月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在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下同)特色、多样办学方面提出多项改革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

  新建普通高中不得超过60个班 今年消除50以上大班额

  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学生就学半径、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意见要求各市要合理规划高中阶段学校布局,按照办学条件标准,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对于“航母”级的特大型高中,以后预计不会再出现。按照意见要求,山东要严格控制超大规模普通高中学校,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而且2018年要全面消除50人以上普通高中大班额,建立健全大班额监测和长效防控机制。

  从2018年开始,山东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在全省支持建设100所左右省级示范性和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

  普通高中学费动态调整 免除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从今年起,山东将严格落实省定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并逐步提高。普通高中将建立学费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收费标准,严禁以任何形式挪用普通高中学校学费收入。山东还将启动实施特色高中建设计划,建立省市两级特色高中遴选认定机制,经评估认定的特色高中可根据办学需要,适当上浮学费标准。

  2013年,山东中职学生开始免学费,在此基础上,今年开始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政策,同时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学金。

  普通高中可外聘专业教师 新进教师以硕士层次为主

  为促进学校特色化发展,意见支持普通高中聘用专业人士开设特色课程,所需费用由学校统筹解决,有条件的可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意见要求,以后想考山东高中老师会更难啦。今年起,山东将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实施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新进教师以硕士层次为主,鼓励在职教师接受研究生教育。

  作为已经在职的高中阶段学校老师,未来收入也会发生变化。高中阶段学校将开展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科学确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充分考虑课时、岗位工作量、岗位职责等因素,允许在绩效工资内设班主任津贴等项目,并合理确定班主任津贴标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大学高中联合育人 高三可选修职教课程

  在育人模式方面,山东将实施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联合育人计划,支持本科高校与高中阶段学校联合开发课程、共建共享教育资源。高职高专学校与普通高中探索“21”人才培养模式,普通高中学生完成高中二年课程学习后,可在第三学年选修职业技术类课程。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实行职普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将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资源互通。

  此外,在招生考试制度方面,山东要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推动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取消国家明确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各市优质普通高中的指标生招生名额要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加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比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新中国如何激活人才富矿 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jpg

    如何用好这座全球最大的人才“富矿”,成为摆在创新中国面前的一道课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李家俊认为,“单一”指挥棒的方向,直接导致教师队伍出现三种负面倾向:重业务轻思政、重数量轻质量、重业绩轻发展。[详细]

    03-12 07-03中国青年报
  • 金融业今年聚焦防风险攻坚战 稳杠杆降杠杆成主基调

    金融业降杠杆.jpg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民进中央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要改革监管治理机制,完善统筹监管机制,避免监管权力博弈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详细]

    03-12 07-03经济参考报
  • 外媒:土耳其飞机在伊朗坠毁 致机上11人全部遇难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日援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Fars News Agency)报道称,伊朗紧急情况部门的发言人哈立迪证实了土耳其公司一架载有11人的飞机在伊朗坠毁。哈立迪称:“在恰哈马哈勒-巴赫蒂里亚省坠落的土耳其飞机上11名乘客的遗体由于严重烧伤而无法辨认。[详细]

    03-12 09-03中国新闻网
  • 日本3.11大地震2539人失踪 7年后搜寻仍在继续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据日本警视厅,截至2018年3月1日,地震和海啸共造成15895人死亡、2539人失踪,时隔7年,对失踪者的搜寻仍在继续。[详细]

    03-12 09-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