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大力发展“3岁前”幼儿园 为二孩妈妈减压

2018-03-07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 (特派记者 王宗阳)“养孩子的成本日益增加,许多妈妈不敢生二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妇幼保健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但许多妈妈都面临生不起、没空看的难题。杨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来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

  杨文告诉大众网记者,国家卫计委对2017年出生人口最低预测为2023.2万,而实际上2017年全年住院分娩数为1758万(卫计委统计数字),比2016年的1864万减少106万,下降5.7%。出生人口数不升反降,单从育龄女性和家庭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是时间成本对职业女性形成压力。二孩的生养哺育势必要占据育龄职业女性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影响其职场生涯,使得她们的二孩生育意愿大大降低。此外,经济成本使许多家庭不堪重负。现在,由于0-3岁公共托育服务的缺失,不少家庭只能通过聘请保姆、月嫂的方式照料婴幼儿,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日益增加,致使他们在二孩问题上“只能想想”。

  杨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目前,我国0-3岁托育服务工作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但主管部门不明确,职责不清晰,且各部门职责相互交叉重叠。必须尽快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立起由教育部门主导,卫计委、妇联、社区、托幼机构协同配合的托育工作管理机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尽快制定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如托育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服务质量监管等,推动和保障0-3岁托育服务工作健康发展。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

  杨文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由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0-3岁托育工作的系列标准,如托育机构建设标准、托育机构准入标准、评估标准、人员从业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等,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并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师资培养培训体系,推动托育行业的规范发展。

  目前,我国的托育形式单一,大都以小时制为主,全日制、社区资源中心较少,无法满足社会多种需求。杨文建议,应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探索尝试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社区式、住家式、资源中心式等多种托育形式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覆盖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习惯 最常备的是感冒药

    11.png

    ”  张琪用自备药品时一般也不会咨询医生,“但是生了别的病,我也不敢自行用药,一定会去看医生”。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觉得家中囤积的药品有用,能缓解病情,22.2%的受访者觉得没用,很多都放置过期,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详细]

    03-07 16-03中国青年报
  • 三八"献礼"女职工 2020实现年用人单位配置标准母婴设施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自2012年颁布实施以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推动贯彻落实,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17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达29.6万个,涵盖单位62.3万家,覆盖女职工184...[详细]

    03-07 17-03未来网
  • 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新规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7日发布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新规要求,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能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新规根据股东的持股比例和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控制类、战略类等四个类型,并对持股年限作出明确规...[详细]

    03-07 17-03国际在线
  • 第88届日内瓦国际车展开幕 混合动力汽车前景看好

    据主办方统计,今年共有180家参展商,展出总计约900辆汽车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开幕当天,车展主席图瑞蒂尼先生接受本台记者专访,介绍了今年参展的总体情况,并指出混合动力汽车是新能源车的中期解决方案。[详细]

    03-07 17-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