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新修改的教育督导条例

2018-03-05 09:47: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桂园

  央广网济南3月2日消息(记者桂园)新修改的《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近日发布。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教育督导职能,可以约谈被督导单位的负责人,并督促整改。

  2001年,山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这是全国出台的第一部省级教育督导法规。修改后的《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教育督导工作。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本行政区域教育规模和教育督导工作需求,保障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人员配备和工作条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承担本行政区域的教育督导实施工作,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教育督导职能,并接受上级教育督导机构的业务指导。为适应教育工作的发展,2018年1月23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对条例作出修改。

  新修改的条例对教育督导机构职责做了进一步调整细化,规定教育督导机构负责对本级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和省教育政策、工作部署情况进行督导,对《教育督导条例》规定的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投入的管理和使用、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等事项进行督导;对学校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情况进行督导。同时还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可以约谈被督导单位的负责人,并督促整改。

  条例进一步强化了督学的职权,规定,督学受教育督导机构指派实施教育督导,查阅、复制财务账目和与督导事项有关的文件、档案、资料,要求被督导单位就督导事项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并开展调查。条例还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实施综合督导或者专项督导,应当成立由督学和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督导小组。对督学参与督导活动应当给予补助。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指派督学对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客流高峰将至 铁路今日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次

    103.jpg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3月3日正月十六,元宵节过后学生、务工、探亲等客流集中出行,各大车站客流量明显增加,节后春运新一轮客流高峰将至。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1014列。[详细]

    03-04 07-03中国新闻网
  • 中国“光明扶贫行动”项目聚焦6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

    101.jpg

    为不让一名群众因为白内障失明在奔小康的征程中掉队,实现建档立卡让贫困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救治,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起的“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3日在京正式启动。[详细]

    03-04 07-03新华网
  • 调查: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日本大地震记忆正被淡忘

    据日媒报道,本月11日,日本3.11大地震将迎来7周年祭,为此,日本放送协会(NHK)最近以受灾民众为对象,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资料图:2016年2月14日,日本福岛,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禁区里,50岁的木村先生站在小女儿由奈以前上学的教室前。[详细]

    03-05 09-03中国新闻网
  • 日本推出防盗机器人 高识别度或让小偷无所遁形

    据日媒报道,日本机器人初创企业Unibot将在警备等服务领域推进机器人开发。据悉,在通常情况下,日本的商家通过保安巡逻和监控摄像头来防范偷盗。据称在日本福岛县实施的为期1个月的试验中,偷盗行为减少了近7成。[详细]

    03-05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