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新进展 山大迁建章丘主校 计划2021年夏竣工

2018-02-22 10:4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迁建一事再获进展。

  2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多名高层领导及部分教师证实,2月19日下午2点,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筹建情况通报会”。

山大方面,最新进展

山大方面,最新进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校方已初步告知了主校区建设的进度安排,山大章丘主校区计划在2021年夏天竣工。约在2018年3月,施工队开始进驻,大致用3年半时间完成建设。

  在上述通报会上,王琪珑透露,山大章丘主校区建设目前共需约80亿资金,学校“有十足的把握解决资金问题”。其中,山东省领导承诺投入30亿专项支持,济南市也有10余亿的配套资金,兴隆山校区置换或可补足剩余资金缺口。

  据悉,本周内,山大将向教育部汇报筹建主校区的相关情况。济南市也将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山大提交的协议文本,若获通过,双方会尽快签署协议。

章丘:名士之城

章丘:名士之城

  章丘高校密集、服务至上,是活力无限的“名士之城”。以经十东路为主轴,章丘在黄金地段引进了13所高校,既有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警察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也有旅游学院、传媒学院、技师学院等优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10余万人。

  章丘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服务高校的生命线,整合各类设施资源,在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商业配套、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提供一流的服务软环境。

  依托良好科技人才优势,章丘创办了青年创业创新园,积极打造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齐鲁互联网+示范基地、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将军新经济创化园项目,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青年创业孵化园,以文化资源为核心的山大创意创新产业园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章丘是山大的绝佳选择

章丘是山大的绝佳选择

  拟选地块位于章丘政务区和圣井新城之间,占地8900亩,其中主校区面积6000亩。南依国道309(经十东路),北邻世纪大道,东接省道244线,西近县道潘王路,构成了项目地块的框架路线。

  空 间

  全面开放、潜力无限。近年来,章丘为全面对接融入省会济南,提出了“一河两城”的发展框架,其中圣井片区是章丘重点开发建设的新城。

  沿经十东路进入章丘便是圣井新城,该区域地处济南主城区以西30公里,与济南政务区相距25分钟车程。东临绣源河生态风貌带,南依危山自然风景区,北临龙山文化博物馆和城子崖遗址,是章丘招商选资、发展高端服务产业的资源聚集区。撤市设区后,圣井以空间区位禀赋,成为对接济南主城区,开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桥头堡。该区域已经规划了2万亩的高等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大规模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国家级明水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该片区。新城区经过多年建设,各方面的便民条件和承载功能更加完善,拥有开发建设的综合成本优势。

  为推动圣井新城建设,章丘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全区国土建设用地指标、金融人才政策优先在新城区予以保障,预留的建设开发空间容量大、基础好、环境美,是难得的宜业宜居、生态绿色的风水宝地。

  交 通

  区位优越、四通八达。圣井新城位于国道309(经十东路)交通沿线上,高速快速路网纵横交错,能够实现30分钟到机场、15分钟上高速、20分钟进市区,随着省和济南市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以及章丘撤市设区重大历史机遇,使章丘,尤其是圣井新城迎来了更大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建筑面积1万平米的章丘北站正在施工;济莱城际铁路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并在绣源河南侧9公里处设章丘南站;济南轻轨R1、R2线正在规划建设,并将分别沿经十东路、世纪大道到达章丘城区。正在规划实施的济南大东环路,将直接延伸到圣井新城。

  在与济南全面对接的同时,章丘内部交通体系,在原有“三纵六横”的基础上,着力打通断头路,积极构建大交通、大循环的格局。正在新建南北外环,改造提升零九路,其中章丘南外环将进一步向西延伸最终连接旅游路,北外环即将开工建设,届时章丘新城区交通体系将更加便捷高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舒适工作生活环境。

  生 态

  景观宜人,无与伦比。新城区自然景观众多,历史文化厚重。章丘八大景之一的,危山自然风景区位于圣井境内,景区规模约1.5万亩,建有元音寺、元音塔、玉皇阁和38米高的金色大佛,是山东著名佛教场所;并在此发现了汉代兵马俑群,被考古学家称为仅次于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咸阳杨家洼兵马俑的全国第三大兵马俑。向南2公里为两个4A级景区:济南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目前正在联袂申报国家5A景区,是年轻人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新城东部紧邻绣源河30里生态风貌带,也就是山大未来的“后花园”,建有万亩绿化林、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及山东最大的人造瀑布。周边建成400公顷绿化景观,森林覆盖率42%、绿地覆盖率91%,这里环境清幽,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沿河岸设立10公里健身步道、景区慢行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300余辆,成为市民健身游憩、游客观光旅游的首选之地,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被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低碳生态景区”荣誉称号。

  新城区北靠章丘古城遗址区,城子崖遗址被誉为中国考古圣地,积淀了约4700年的城市文明元素,每天到龙山文化博物馆和国家遗址公园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总之,圣井新城区汇聚了区位交通、空间规模、生态景观、历史人文四大优势,是章丘未来大开发大发展的聚宝之地。

章丘的未来,未来的山大

章丘的未来,未来的山大

  山大主校区将汇聚山大各大主要学科,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必将碰撞出知识的火花。理工科的学生可以去欣赏文学院的讲座,数学系的同学也能去蹭近代史的课。各大社团之间的活动更加丰富,绣源河半程马拉松、南部山区拓展训练、明水湖游泳比赛、绣江河百里骑行,等等,章丘的美,也在等大家去发现。

  章丘城区、圣井新城的全面发展,“一河两城”的升级打造,都会给山大提供最优越的生活条件。在学校5公里的生活圈内,将汇聚各大超市、购物广场,以及台湾美食城、复华未来世界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章丘城区也将呈现立体化系统化升级,在以唐人中心、双山大街为基础的中心商贸区、生态娱乐区打造的基础上,百脉泉历史文化街区将章丘元素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各具特色的山景、水景、街景、夜景,将在章丘一同呈现。

  依山傍水的校园,健康生态的环境,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也会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人才,推动山大“双一流”的进程。主校区范围内将建设大学科技园、齐鲁医院东院区(高等医学中心)、附属中小学、教职工住宅等,不管是孩子上学还是就医问题,都能得到保障,解决教职工的基本生活将会更加便捷。

  没有了堵车,没有了雾霾,没有了纷繁,这正是学习、生活的好地方。百年山大“牵手”千年章丘,是历经百年的一次回眸,是命中注定的一次相遇,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我们可能还有差距,但我们相信,不远的未来,我们面对彼此,心中依旧是这份笃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如何保障“租”有所居?

    住房租赁.jpg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详细]

    02-27 07-02经济日报
  • 自然保护区最大执法行动问责千余人 关停企业2460家

    自然保护区.jpg

    截至去年12月,由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调查处理了20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据环保部介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绿盾专项行动排查范围扩大至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共自查出5000多个问题。[详细]

    02-27 07-02法制日报
  • 英国莱斯特发生一起爆炸

    英国莱斯特25日发生爆炸,造成一家便利店和一幢房屋被毁,至少4人受伤。英国莱斯特25日发生爆炸,造成一家便利店和一幢房屋被毁,至少4人受伤。英国莱斯特25日发生爆炸,造成一家便利店和一幢房屋被毁,至少4人受伤。[详细]

    02-27 10-02新华社
  •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惊艳里约

    当地时间25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文协)承办的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艺术城上演。[详细]

    02-27 10-02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