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2017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那些事儿

2018-02-05 17:23:00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山东省教育厅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事关教育公平、社会稳定,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改善民生和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措施。

  2017年,我省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面,小编带你通过一张长图了解2017我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精准资助强保障

  资助育人促发展

  2017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精准资助强保障,资助育人促发展”为主线,以加强资助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和学习调研,切实提升全省学生资助水平。2017年,各级财政共安排学生资助资金56.61亿元,比上年增长13.45%;资助学生1150.6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18%。

  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

  以问题为导向,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对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六项规范重点要求,并在各市、各高校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组织检查组分赴全部分市、县、学校开展资助规范情况大检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级相关部门和学校立行立改,重点解决各地政策缩水变形、执行走样问题,规范各学校奖助学金评选、资金发放工作流程,提高资助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

  启动学生资助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由省学生资助中心牵头主导,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提高技术支撑,开展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专家,依照国家和我省现行的有关学生资助政策,用标准化语言梳理编写各类资助政策管理要求、工作流程及评价标准。学生资助各项业务标准已经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将于近期出台。

  助力脱贫攻坚,

  认真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

  建立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核准机制,通过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执行情况检查。2017年,资助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68万人,投入资金4.04亿元。

  全面推行助学贷款电子化,

  优化业务流程。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动全省(含青岛)156县(市、区、开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试点工作。实现办贷无纸化,合同电子化,优化助学贷款业务流程,缩短学生办理贷款的时间,提高贷款合同签订工作效率,降低贷款管理成本,平均贷款办理用时从原来的15-20分钟缩短到3-5分钟,节约时间70%-80%。山东新闻联播以《贷款更方便,资助全覆盖---山东十年资助学生1.1亿人次》为题作了报道。

  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十周年系列活动。

  在新资助体系建立十周年之际,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十周年发布会,认真总结宣传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政策和取得的成就。山东省新闻联播以《山东十年资助学生1亿人次,投入资金323亿元》为题作了报道。同时,录制了《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10周年宣传片》,编印了《山东省学生资助2007-2016发展报告》,结集出版了《跨越——2007至2016年山东省学生资助成果集》。

  开展“山东省双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

  推介活动。

  在全省评选出100个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和100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打造学生资助系列节目——《温暖中国人》“学生资助在身边”,通过典型推介、政策宣传,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升资助人员的职业幸福感。

  组织开展中职资助工作核查。

  联合职教处开展了全省中职 “重复学籍”受助学生数据核查工作、全省 “大龄”受助学生核查工作,及时清理违规注册学籍人数5932人次,确保精准资助。此项工作得到全国资助中心肯定,并应邀在全国中职资助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出台

  《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

  为提高精准资助水平,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教育厅名义出台了《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对认定机制、认定方式、认定程序、资助标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并对认定过程中注重保护好学生隐私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做到精准资助、温馨资助。

  多层次、全方位,

  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印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改版“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网”,开设“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设计启用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标志,定期发布最新资助政策和资助动态,构建从省到市、县、学校,从上星卫视、党报党刊到各类新媒体的立体化宣传网络。毕业季,及时发放了《致初中毕业生》和《致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承诺不让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入学前,联合山东教育电视台,分别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贫困学子的绿色通道、相辅相成的国家资助政策、国家助学金为主题录制四期特别节目,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联合省教育考试院,在向学生推送录取通知信息时,同步推送资助热线电话和资助中心网址;制作学生资助防骗指南动画版视频,在全国学生资助中心网站和省资助中心网站播放;入学时,要求各学校统一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交或免交学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要求各学校开展贫困学生关爱活动、勤工助学活动、资助育人活动等。

  加强资助育人工作。

  构建“资困·励志·强能·善施”的资助育人模式。以资困为基础,注重过程育人,提升学生励志感恩的精神风貌和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能力,进而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整体素质和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使他们成长为有容善施、博爱乐群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组织高校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开展的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往期精彩回顾

  市县丨五部门协同联动!看济南如何重拳出击治理有偿补课

  动态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山东在行动!

  动态丨让高校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山东出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实施意见

  院校|十年家访,温暖和感动了谁?听济南大学老师、同学说……

  动态丨春节寒假期间怎么过?省教育厅布置了5项“作业”

  解读丨关于我省初中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政策解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农村公路:大连袁屯村村民的幸福路(视频)

    近年来,随着大连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民居村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整修道路的同时,袁屯村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将老百姓的房屋进行了翻新,对村子的山、水、林、田也进行了治理。[详细]

    02-05 17-02国际在线
  • 江苏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等被提起公诉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近日,山东、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江苏省委原常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涉嫌受贿案、中共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李云峰利用担任中共江苏省委...[详细]

    02-05 17-02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