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在山东引发强烈反响

2018-02-05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印发,引起了山东教育界人士的热烈反响。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就贯彻落实《意见》作出指示,要求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山东省具体的、针对性强和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清宪要求认真研究推进落实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深化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表示,《意见》内涵丰富,站位很高,开宗明义指出兴国必先强师,抓住了教师这个教育之本,谋划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主要任务、根本措施。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认为:兴国必先强师,《意见》擘画了未来五年、2035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美丽画面,明确了教师的更高定位,更高素质、更高标准、更高待遇;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在整个教育事业中的优先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战略角度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开启新时代山东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

  潍坊诸城市南湖区中心学校校长张则升认为,这为基层学校指明了方向:“教师有信仰,教育有力量;教师有规范,育人有保障;教师有尊严,国家有希望。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必将迅速形成。这是教育之幸,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校长安伯贞看到了《意见》所描绘的未来教师专业发展走势:“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信息化将成为教师未来发展的‘加油站’。”

  德州信息工程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金梅表示:“《意见》对职业院校教师的培养、管理等提出了新措施、新要求、新目标,包括落实用人自主权、完善教师招聘办法、专设流动岗位等,有利于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

  胶州市常州路小学张坤霞对《意见》有四点体会:一是充满教育情怀,“兴国必先兴师”,从国家复兴战略高度把教师放在了从未有的历史高度。二是明确育人担当,教师首要是育人,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改变重知轻德的状况,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以适应知识经济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三是关注专业提升,现在教师普遍存在视野窄、信息处理加工能力争不够的问题,忙于学生事务,静心反思时间少及脱产研学不够的问题。四是激活教师,长期一来教育管理体制僵化,教师活力没有充分释放出来,这在意见中都指明了方向。做为一线校长我们盼着快落实。

  济南市章丘区后营学校校长刘锡勤表示:随着中央多个政策向农村学校倾斜、大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等教育大红包洒向农村学校和教师,身为农村学校校长的我和全体老师们个个扼腕抵掌,精神振奋,坚定了扎根农村教育,干好农村基础教育的信心与决心。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发展研究室主任张忠彦表示:兴教先育师,兴国必强师。《意见》的出台,奏响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强音。作为基层教育行政部门,我们将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开启我区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意见》的颁发,无疑是对1578万名教师最有力的呼唤!”青岛市第44中学教师刘德明激情澎湃地写道,“作为从教22年的教师,我愿以最真的情感投入其中,强专业、秀绝活,以更积极的姿态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基、助力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肯尼亚霍乱75人死数千人感染 中使馆提醒安全饮食

    据中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网站消息,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当地时间2018年1月12日,肯尼亚共通报3839例霍乱疑似病例,死亡75例。对此,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再次提醒在肯中国公民注意预防霍乱,保持卫生清洁,不饮用生水,不吃不洁食物,尽量避免吃生冷食品,出...[详细]

    02-05 10-02中国新闻网
  • 中俄投资与法律服务合作先锋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记者张春友 首届中俄投资与法律服务合作先锋论坛暨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法律分会授牌仪式2月2日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园区隆重举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表示,希望法律分会的成立,能为更多的中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中俄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详细]

    02-05 10-02法制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