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山东高校将获更多办学自主权

2018-02-02 10:5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萧海川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已为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制定专项实施意见。在职称评价、薪酬分配、经费使用等领域,山东高校将获得更多办学自主权。

  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有了新变化。山东高校科研项目进行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自身持有的科技成果,山东高校可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外,无须审批或备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全部留归学校,纳入单位预算,不上缴国库。

  同时,劳务费的开支范围得以明确,并不设比例限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奖励和报酬支出,纳入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不作为绩效工资调控基数。高校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技术攻关、提供科技服务的科研项目,可按合同约定自主支配经费。

  在高校教师评价方面,师德表现是评聘的首要条件,教学业绩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针对教师的不同学科领域、不同研究类型,高校应建立分类评价标准,并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

  到2020年,山东本科高校和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实行学分制,基本实施学分制收费。高校需在完成国家规定的教学任务、使用统一教材的基础上,自主制订教学计划、选编专业教材、组织教学活动。

  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表示,有了自主权更要用好自主权。山东高校需聘任专任法律顾问,高校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应当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积极推进高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等校务公开。高校每年定期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西班牙再遇强降雪天气 华人司机需做好出门准备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应急和防御指挥中心称,从当地时间2月1日起,西班牙北部再遇强降雪天气。此外,受影响的还有加泰罗尼亚和安达卢西亚东南部的部分地区,近日均为降雪天气。[详细]

    02-02 11-02中国新闻网
  • 英国东亚裔演员发声:我们一直遭受角色歧视

    据BBC中文网报道,在英国工作的东亚裔演员说,英国电影、电视及剧场界在选角时,对他们仍存有严重的偏见,东亚裔演员被视为“看不见的小众”。索普博士(Ashley。[详细]

    02-02 11-02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