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元年薪千万元科研费 山东高校为引才拼了

2018-02-02 10: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原标题:百万元年薪 千万元科研费为引才高校拼了!

  1月27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医药大学联合发布的关于“双一流”建设的系列研究报告中指出,在高等教育界,超过90%的“高端人才”来自“双一流”高校,这一数据悄悄印证了一个观点:得人才者得“双一流”。作为核心战略资源,高端人才的争夺赛其实早已打响,而且随着竞争的白热化,人才的市场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省内高校之间不能相互挖,中西部高校人才不能挖,北上广高校人才挖不动……”山东师范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声告诉记者,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相比,作为“第二梯队”的省属高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封没有截止日期的招聘启事

  济南大学官网首页挂着一则人才招聘启事,与普通的招聘启事不同的是,它没有明确招聘人数和报名截止日期等消息。“这个招聘启事长期有效,而且招聘人数没有限制。”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闫朝晖说。像济南大学一样,几乎在每一所省属高校官网上,都有一封类似的人才招聘启事,而且各有各的引才之“道”。

  狠下“血本” 为引才已花了近1个亿

  济南大学将人才引进对象分为5个层次,并拿出重金相邀。其中,第一个层次为两院院士,待遇并未公开,而是面议;第二个层次为两院院士候选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人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等,年薪100万元以上,安家费购房补贴300万元以上。

  “我们开出的待遇在全省高校中是数一数二的,很多高层次人才我们实行‘一事一议’,开出的待遇远比公开的高。”闫朝晖介绍,2016年不算普通博士,学校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将近80位,最高层次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据介绍,仅引进高层次人才,学校就已投入了将近1亿元。除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薪资外,还为其建设实验室、配备助手、安排配偶工作、协调子女入学等辅助条件。

  除了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也为“领军人才”开出了“300万元房补,100万的年薪,最高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的价码;山东交通学院明确每年投入至少50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并且专设“伯乐奖”,奖励在引进人才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单位……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驻济高校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或“高薪引才”,或“政策诱人”。

  启动“预聘”“90后”博士当上副教授

  围绕“特色名校工程”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人才需要,从去年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就修订了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出台《山东财经大学预聘制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对于优秀人才引进启动“预聘制”。

  对于刚引进的博士,学校与其签订合同,在实现一定科研目标的前提下,按副教授、教授的待遇为其发放年薪。按照标准,预聘制教授年薪不低于35万元,预聘制副教授年薪不低于25万元;提供一次性住房补贴不低于15万元;科研启动费、学科建设费和工作条件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去年,该校就通过预聘制引进了7位高水平的博士,其中6位被预聘为副教授,1位被预聘为教授。“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效果都非常好。”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介绍,过去评副教授或教授讲究论资排辈,而现在是看能力。

  1990年出生的何勇是去年山财大引进的优秀博士,一入校就被预聘为副教授,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副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并且有到美国做过访问学者的经历,何勇早在2016年就进入山财大人才办视野。“我也对比了其他高校的政策,山财大最吸引我的还是‘预聘制’模式。”何勇告诉记者,预聘为副教授后,他也承担了相应的科研任务,为此,他将自己在复旦大学一直做的课题移植到了学校。

  外出“海淘” 引进国外高校顶尖人才

  山东师范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声将“双一流”建设后高校人才竞争比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告诉记者,“双一流”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就意味着如果不进步,就可能被其他高校赶上,留不得半点喘息的机会。

  2016年4月,山东师范大学调整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政策,将高层次人才分为3类,最高层次为杰出人才,第二层次是领军人才,第三层次是拔尖人才。据统计,近两年,该校已引进了近30位高层次人才。

  “引进一位领军人才,在一个聘期,即5年内,学校要投入至少1800万元。”王晓声说,随着人才竞争白热化,人才市场价格“水涨船高”,比如,同样是一位领军人才层次的,有的高校就开出了150万元的年薪。他坦言,山东高校尤其是驻济高校引才形势并不乐观,“省内高校之间不能相互挖,中西部高校人才不能挖,北上广高校人才挖不动,总体来看,山东高校人才往外走的多,进来的少。”

  在这样的引才环境下,山师大另辟蹊径,将引才的眼光转向了海外,启动了“海淘”模式。

  学校所有外出访问团都带着引才任务,每到一所国外高校,除了正常的访问安排外,还会主动宣传学校的人才政策,物色有意向回国尤其是回山东的优秀人才。去年,学校在瑞典举行了首场海外招聘会。“能回来的多是山师大校友或山东老乡,所以我们实行精准引才,充分利用海外校友关系,网罗人才。”王晓声说,学校更希望能“以才引才”,即通过引进的高端人才,引进团队骨干。

  据介绍,这种模式在该校已初见成效。比如,学校引进的国家杰青周军教授,不仅助推学校生物科学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而且还将自己的骨干团队成员、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高敬珉吸纳到学校。

  既招来“女婿”又留下“儿子”

  在“引才大战”打响的同时,除了到处“挖人”外,各高校也在提防自家的“墙脚”被挖,不能“引来女婿,气走儿子”。于是,驻济各高校也纷纷出台校内人才的激励机制,一方面将引进的人才“留下来”;另一方面培养“自己人”,真正解决人才引进的“痛点”。

  打通“上升渠道” 用激励机制留住人才

  “国家‘双一流’战略实施后,与入围‘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比,省属高校引才成本要高出至少两倍。比如同样一个层次的人才,他们30万元能拿下,我们得70万元,因为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除了看待遇,还看平台。”闫朝晖说。

  王丽娟也有类似的体会,她认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学校人才数据上会增加,但花高价引进的人才也有可能会“水土不服”,如果只是单纯地“引进来”,没有后续保障,也很难留住人才。

  用什么来留住那些好不容易引进来的高层次人才?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他们总结出了人才保障的四点共性:一靠平台,二靠环境,三靠感情,四靠资金。省属高校一方面在想方设法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在内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上做文章。

  闫朝晖介绍,从合校之初,济南大学就设立了有别于职称制度的岗位制度,对高层次人才实行特殊岗位,特殊人才享受特殊津贴,学校与之签订责任书,定期对其考核;另外,学校还实行科研奖励政策,按照论文、项目等设立不同的奖励标准,上不封顶。而对于年轻教师,学校每年拿出100万元选派20名优秀教师出国访问。山东财经大学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构筑了比较完备的职业上升渠道,比如,先后启动了青年教师境外研修制度、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

  摆脱“论资排辈” 职称改革推动人尽其才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山东省将高校教授职称评审权下放给学校,这无疑为高校留住人才加了一个砝码。

  山东师范大学制定出自己的教授评审条件,学校青年教师摆脱了“论资排辈”“熬年头”的桎梏。在2016年的评审中,该校通过教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26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一半以上,35岁以下有3人,其中任职不满五年或刚满五年的近40%。其中1985年出生的李海涛,由于科研成果突出,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

  山东财经大学在岗位评聘过程中,为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对优秀青年博士,单列副教授、教授申报计划,不做任何年限要求,强调同行专家评价意见,唯才是举,把过去逐级“爬楼梯”的模式变为一步到位的“坐电梯”模式。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姜琪博士2013年来学校工作,因学术成果显著,做讲师仅两年就被破格评聘为教授了。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沈万芳老师,虽然任职副教授年限不满一届,但因为连续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2017年度被破格聘任为教授。

  山东省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后,济南大学也产生了该校最年轻的教授——1985年出生的逯一中。

  如果按照此前常规晋升渠道,逯一中要先从讲师做起,2年以后评副教授,副教授5年以后才能评上教授,这还是在科研、教学各方面都比较优秀、晋升过程中一年都不耽误的前提下。而2016年12月,济南大学引进当时刚从国外学成归来的逯一中时,开出的条件直接就是“聘任为教授”。“对我们年轻学者来说,这点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步到位后,可以专注自己喜欢做的科研工作。”逯一中说。

  专家观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高校重引才更要重培养

  学校要拼“双一流”需要优秀的人才,这肯定毋庸置疑,而优秀人才从何而来,无外乎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加强对本校原有人才队伍的建设,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另一种是从外面引进适合本校的优秀人才。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现在高校普遍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重引进、轻培养,也就是将很多精力放在了人才引进上,而对校内人才培养重视不够,这也导致人才成长缺乏土壤。不少引进的人才,亲身感受从“人才”变成“自己人”的过程,这就是“人才在引进一瞬间才是人才”,但当真正引进来之后,对其培养、使用、重视程度却大打折扣。

  更为严重的一个问题是,很多高校“唯头衔”引才,与其说是在引才,不如说是在引进头衔。按照人才获得的头衔明码标价,似乎在高校眼中,“杰出人才”就是拥有各种头衔、身份的“人才”,甚至不惜花重金去挖墙脚。其实,国家设立科研资助项目和人才计划的初衷是给入选者经费支持,以便让他们有更好的研究环境、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而现在却更多地被看做一种身份的象征。归根到底,目前存在的人才“身份化”“唯头衔论”,根源还在于对教育和学术的行政评价。

  我国高校要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去行政化与功利化势在必行,取消行政评价,推进专业评价。不以头衔、身份论人才,而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不制造学术等级和特权,而是为所有人提供公正、平等的竞争环境,这样引进的人才才能真正符合高校的实际发展需要,才能真正支撑起学术、科研的未来发展。同时,重引才,更要重培养,建立引进、培养、管理、使用完整的人才体系,只有让人才生根发芽,引进才有意义。

  (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美国2019年国防预算或再次“飙高”

    报道称,2019年国防预算案将重点关注军队武器系统现代化,以及让军队准备好应对潜在的大国冲突。特朗普政府再一次提升国防预算,与不久前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最新版国防战略不无关系。[详细]

    02-02 10-02中国军网综合
  • 法“毒奶粉”事件:奶粉10多年来一直有污染问题

    中新网2月2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法国乳制品大型厂商拉克塔利斯公司的婴儿奶粉去年爆出沙门氏菌污染,但据研究人员2月1日表示,同间工厂2005年就有相同菌株存在,显示这些奶粉产品十多年来或一直有污染问题。[详细]

    02-02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