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笔:打造优质职教 培育工匠精神

2018-01-23 09:21: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李波

  2017年5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日照市各职业院校共获得4金、6银、2铜,奖牌总数在全省各市中列第二名;9月,日照市参加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4金、4银、6铜,奖牌总数在全省各市中列第一名;11月,日照市中职学校参加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8金、14银、16铜,名列全省金牌榜第三

  名……这些沉甸甸的奖项,不仅为日照争得了荣誉,更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了日照职业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近日,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作出批示,对全市职业院校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给予表扬。

  近年来,日照市把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紧紧围绕扩大招生、提高质量、促进就业,实现了高中段教育职普大体相当,促进了全市职业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

  强化市级统筹,提升办学条件

  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根据行政区划和培养需求,对职业学校设置布局进行了规划整合,理顺中职学校办学体制。将市农业学校整建制下放到莒县,将市工业学校搬迁至日照市区办学,将市经贸学校合并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每个区县建设一所综合性中职学校,在市区建设一批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中职学校。对所有中职学校实施普通中专化改造,提升办学条件。出台了《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的意见》,顺应本区域产业特点,引导学校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明确定位,实施错位发展。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成立了覆盖全市主要产业群的9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业务指导,推动质量建设,打造过硬专业。将67个专业点分别认定为市级规范化专业或合格专业,实行分级发展,打造精优专业。目前,日照市有国家示范性高职1所、国家中职示范校2所、国家重点技工学校1所、省中职示范校3所、省规范化中职学校4所,有省级品牌专业6个、市级规范化专业20个。

  日照市把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作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环节来抓。近几年,该市以分级创建为抓手,累计投入6.19亿元,实施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55个,新增校舍面积40.45万平方米。目前,全市中职学校总占地1471亩,总建筑面积73.6万平方米,学生用计算机7884台,图书98.5万册,实训设备总值达1.53亿元,固定资产总值达10.67亿元。

  日照市注重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升实训保障水平。该市在市北经济开发区征地425亩,投资5.2亿元,建设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日照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实训中心依托企业家协会、科技促进会建设了众创空间,成功创建为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其中的机器人实训基地创建为国家工业机器人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暨国家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中心。另外,中职学校与企业、行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70多个,在校内重点打造了43个市级特色专业实训中心,全部开放共享。基础设施和实习实训条件的大幅提升,使职业学校真正成为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立足“办学集团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经济转型升级,各地都在对人才“喊渴”。近年来,日照市把专业设置与学校布局调整作为引导职业院校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这几年的布局调整,该市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集中和优化。该市组建了现代制造技术职教集团、创意设计职教集团等13个市级职教集团,构筑起学校与企业上下贯通、左右联系、信息共享、互惠共赢的“立交桥”,搭建了校企交流、对话、合作的平台。

  该市各学校与企业建立了订单培养、联合培养、合作生产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合作模式。目前,合作企业已达1128家,惠普集团、联想集团等171家知名企业与日照市有关职业院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将学生送入了学以致用、实现优质就业的快车道。

  日照市出台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涉及职业学校制度建设、办学规模、实训条件、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校企合作等各方面,每年对全市中职学校进行一次全面评估,评估成绩向社会公布,作为评优树先的依据,作为衡量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全市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督导评估推动区县及学校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7年11月,从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传来捷报,日照市科技学校、日照市农业学校奖牌总数分别居全省第一名和第四名,实现了日照市在省技能大赛的新突破。

  近年来,日照市经济发展迅速。紧贴本地市场需求、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日照市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日照市各职业院校把工匠精神注入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努力让一丝不苟对待工艺与技术,精益求精、改革创新等精神,成为学生的职业追求。

  日照市把每年举办一次职业院校师生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办赛和奖励。截至目前,已举办了10届技能大赛,形成了师生人人参与,以赛促学、促教的浓厚氛围,将“大赛引领,培育工匠精神”落到实处。2011~2017年,日照市组织参加全省技能大赛均取得较好成绩,有43人代表省参加国家大赛,累计取得8金、16银、9铜的佳绩。

  该市还加强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和完善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技能课程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加强基础文化课教学质量监控,对全市中职学校基础文化课进行统考,统一命题、统一监考、统一阅卷、统一成绩分析,及时反馈到学校,强化了基础文化课教学。

  强化政策引导,促进招生就业

  按照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大体相当的要求,日照市每年统一核定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计划,连续多年把“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段比例”和“升中职学生占升高中段学生总数的比例”两项指标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县科学发展目标绩效考核。自2014年起,日照市就建成了高中段考试招生录取平台,实行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录取,一考多取。普通中专与普通高中在同一个平台上招生录取,实现信息共享。

  该市建立人力资源统计、预测、供求信息发布制度。每月统计求职人数、招聘人数,每季度统计人力资源供求状况,在媒体发布。各学校每年优选合作就业单位,定期组织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招聘会,建立就业洽谈机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

  日照市职业院校良好的办学声誉也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信赖,很多学校出现了报名火爆、学位紧张的局面。职业教育实现了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就业优,招生入口旺、就业出口畅的良性循环局面初步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抢票失利如何规划团圆路?曲线回家、反向探亲

    11.png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火爆依旧,不过,对于尚未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则可以另辟蹊径,重新规划自己的春节团聚路。开车前第15天,根据铁路退票有关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往往有不确定行程的旅客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办理退票。[详细]

    01-23 08-01中国新闻网
  • 第三方支付监管存漏洞 变脸成诈骗“洗钱池”

    11.png

    记者近期在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因使用便捷、作案隐蔽等特点,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已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其监管上存在的漏洞给警方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和侦破案件造成障碍。[详细]

    01-23 08-01经济参考报
  • 专访:亚投行运行两年促进经济发展——访巴基斯坦经济学家达乌德

    谈到成员国之间的共赢,达乌德说,亚投行是一个多边合作开发银行,非常灵活,具有较强吸引力。对其成员而言,亚投行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倡议,因为它的发展定位和方针侧重于基础设施的开发融资。[详细]

    01-23 09-01新华网
  • 东京降下多年来罕见大雪 致交通混乱数千户停电

    据日媒报道,受低气压影响,日本东部多地本月22日气温骤降,其中东京更罕见降下大雪,市中心累积多达21厘米的积雪。截至当地时22日晚9时,前桥市降下29厘米积雪、长野县松元市积雪20厘米、横滨和水户录得18厘米。[详细]

    01-23 09-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