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01-09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山东农业大学田纪春教授主持完成的“多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黄淮麦区是我国第一大麦区。田纪春科研团队针对该麦区发展绿色抗病、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的重大需求,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重大课题等支持下,经过18年探索,通过创建与常规育种全程结合的多位点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育成了免疫或高抗多种病害的高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

  据介绍,山农20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综合抗性突出。该品种对严重危害小麦生产的白粉病、条锈病免疫:它的抗旱性达 2 级(强)标准。二是广适稳产。山农20通过了国家黄淮南部、北部两麦区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定,适宜7 个冬小麦主产省种植,在高产水浇田、旱地和盐碱地均可大面积推广。三是产量高。经农业部对37 个万亩高产创建方抽样验收,山农20平均亩产709.7公斤;曾在5个省创当年当地高产纪录;2016年在山东、河南两省三个示范方创造了亩产超800 公斤的高产。四是品质优。山农20是优质中筋品种,被农业部评为蒸煮品质优良的小麦。

  在山农20选育过程中,科研人员构建了与常规育种全程结合的多位点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他们开发并验证了22个位点的分子标记,创制了含有特定基因位点的亲本材料18份,还创建了“分子标记”与“表型量化评价”结合的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了跟踪和聚合基因的技术支撑。

  科研人员加强育种与栽培的合作,针对山农20品种特点,创建了“增群体、防倒伏、增穂重”的高产超高产栽培技术,做到“增穂不倒、穗重不降”,实现了大面积高产稳产。

  该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4件,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5篇。山农20审定后累计推广面积达8016.7万亩,连续四年年推广面积超1000万亩,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三大品种之一。

  据悉,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王泽山院士、侯云德院士。35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66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170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146项;7名外籍专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英国夏洛特公主上幼儿园了 凯特王妃拍照留念

    中新网1月9日电据外媒报道,现年两岁半的英国夏洛特公主在1月8日第一天上幼儿园,她就读的威科克斯幼儿园(Willcocks Nursery School)位于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旁边,距肯辛顿宫车程只有几分钟。[详细]

    01-09 11-01中国新闻网
  • 环游日本:醉美富士山

    《富士雪浪》/柴文——《2017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作品赏析——富士山,日本的象征。JAPAN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举办多年来,累计收到网友投稿作品数万张,已成为旅游摄影互动以及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详细]

    01-09 11-01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