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东教育十大新闻

2018-01-02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2017年12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山东教育十大新闻。

  1.我省首次培养免费医学生

  1月25日,我省7部门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确定今年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5月11日,省教育厅、卫计委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在4所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安排招生计划600人。

  2.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经验影响广泛

  2月20至22日,《中国教育报》连续三天头版头条分别以《跳出编制的“框”》《补齐最短的“板”》《打破管理的“界”》为题对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给予深度报道和全面解读,《中国教师报》从2月22日起也连续三期重磅推出系列报道,新华社、大众网等媒体给予转载推送。12月25日至26日,全国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我省召开,教育部教师司总结了“教师队伍建设山东模式‘10条经验’”,推荐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3.我省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

  4月12日,全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宣读首批5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任职文件,启动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工作,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覆盖。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任期一般为四年。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

  4.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

  5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随后,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5月27日,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有关政策进行解读。2017年我省在具备单独招生资格的部分高职院校中,选择技能性、应用性强的特色专业,采取单列计划、单独划线的方式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帮助退役士兵通过接受优质职业教育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退役士兵就读高职院校实行免费教育。

  5.我省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

  5月28日,省政府发布《关于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鲁政字【2017】88号),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

  6.李克强给夏津县特教学校学生复信勉励学生们成长成才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德州市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初一学生邓玉友复信,致以节日祝福,勉励同学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把信送到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并向同学们宣读,老师同学们群情振奋,纷纷表示不辜负总理期望,办好特殊教育。

  7.夏季高考合并原来本科一批二批为“本科普通批”

  按照《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我省进一步深化招生改革,优化调整了录取批次设置,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为“本科普通批”。为确保批次合并的顺利推进,高考录取工程中,增加了本科院校志愿数量,由往年6个院校志愿增加到12个,增大了考生的选择空间。

  8.2017级高一新生开始进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根据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秋季学期,我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2020年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机制。这表明,我省从2017级高一新生开始进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

  9.《山东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10月16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教育发展目标、政策措施、主要任务等,到2020年,全面完成山东省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教育发展规模、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省。《教育规划》是全省“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被省政府确定为“十三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

  10.我省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

  11月18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山东)反馈会议在济南举行,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认为,山东省今年申报的23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前4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较好的巩固提高,山东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国家此次督导检查结论,意味着我省即将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表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山东即将成为整体通过评估认定人口最多的省份,通过总县数位居全国第一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大范围雨雪将席卷中东部 局地雪量或超历史同期极值

    天气预报.jpg

    今天开始,今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专家分析,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降雪范围广、量级大。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有10~20毫米,局地30~40毫米,最大积雪深...[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明起开抢 这些信息要知道

    火车票.jpg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幕即将拉开,今年春运,包括积分兑换车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等等,一系列铁路便民措施,你需要早知道。[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零意外死亡率 2017是民航史上“最安全一年”

    中新网1月2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相关统计显示,全球民用航空喷射机去年的意外死亡率为零,这使2017年成为民航史上“最安全的一年”。航空安全网说,2017年没有发生民航喷射机致命意外,但货运机和民用的涡轮螺旋桨飞机却发生10次致命意外,造成机上44人死...[详细]

    01-02 10-01中国新闻网
  • 巴西一监狱发生暴动 致9名囚犯死亡多人越狱

    【环球网报道。严翔】俄新社1月2日援引意大利Globo媒体集团消息称,巴西戈亚斯州监狱管理监督机构1日发布消息称,该州一所监狱当天下午发生暴动,造成9人死亡,14人受伤。[详细]

    01-02 10-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