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统筹解决教师编制,改善教学条件

2017-12-11 15:54:00 来源: 山东新闻联播 作者:

  农村学校条件薄弱,而城区中小学则面临着大班额难题,山东通过机制创新、统筹解决教师编制,改善教学条件。

  在淄博,张店区祥瑞园小学是一所城区“名校”,但教师力量却严重不足,上学年17名体育老师中9人是从农村学校抽调来的。

  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校长李灵芝:到我们学校来支教,待一年。

  现在,祥瑞园小学教师缺口还在进一步扩大:首先秋季开学要新增3个班;同时有32名老师根据当地要求轮岗到农村任教;再加女教师集中休二胎产假,全校教师缺口近60人,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并非个例。

  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庞月琴:解决大班额,老师数要增加吧?还有外来务工(入学子女),每年净增1000人,今年统计3000多人,接近4000人,明年就得到5000。

  学生猛增,教师自然也要增加;而增加教师,就意味着增加编制。但根据国家规定的师生比例核算,全区教师编制已经超编近160人。

  淄博市张店区编办石岩:财政和编制人员只减不增,这是红线、底线。不能突破的,我们只能在现有限额内调节,你教育需要,就自然而然就要压减机关事业单位的使用量。我们优先保障教育。

  通过撤并、改企转制等方式收回事业编制,2015年山东在全国率先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两年来调剂事业编制1.88万名,用于满编超编中小学补充紧缺的专任教师。学校教师自然减员后,补充的教师改为占用中小学编制,再相应核减专户编制。

  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庞月琴:在总量范围内给教育局调整了110个临时周转编制用户,去年已经用了75个。

  像祥瑞园小学,这学期就新来了59名教师。而山东全省,两年来通过购买服务等各种途径补充师资达到11.86万名。目前,全省137个县全部通过国家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成为通过评估县数和人口最多的省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国际人才”太多 柏林警察执勤禁止“炫”外语

    朱梦颖】据“德国之声”12月10日消息,德国内政部近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不允许警察在执勤时相互用外语交流。另一方面,柏林州内政部也表示,警察能够说外语也是一种优势。[详细]

    12-11 15-12环球网
  • 《寻梦环游记》连续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

    由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以周末三天183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连续第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该片以墨西哥亡灵节为背景,讲述12岁男孩米格不顾禁止接触音乐的族规,努力追寻音乐梦想,在奇遇中进入了亡灵的世界,探寻家族隐秘往事。[详细]

    12-11 15-12新华网